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献血达人”16年献血100次:用热血为生命接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重庆有一位“献血达人”名叫周德术,16年间,他捐献全血和成分血累计达100次,献血总量达到25000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在当地,人们称他为“热血英雄”。

  近日,周德术得知有病人急需血小板,于是他来到重庆大足中心血库,在做完信息登记和各项检查后,就静静地躺在献血椅上,开始血小板采集。

  【同期】周德术

  献血100次,我感到是无上的光荣和安慰。我希望(大家) 都参加到献血队伍(中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解说】周德术身材高大、肌肉结实,不少人以为他是健身教练,其实他只是一位有着20多年健身习惯的普通农民。

  2006年的一天,周德术在街上看见无偿献血车,听说血库缺血,他便主动献血。从那时起,周德术按照规范要求,坚持一年献两次全血,800毫升,每个月献两次成分血,每次约100毫升。16年来,他年年献血,献血总量达到25000毫升,他也因此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同期】周德术

  坚持到现在,一个是挽救了病人的生命,我感到是最开心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坚持下来。

  【解说】为了保证血液合格达标,周德术特别注意饮食习惯和休息。他每天生活很规律,不熬夜、少吃肥肉、不饮酒。此外,他还坚持每天锻炼身体。

  【同期】周德术

  生活我很有规律,我送外孙去读书了过后,我就开始锻炼,做点家务。我把我的身体锻炼得更好,献出我最好的鲜血去挽救病人。

  【解说】周德术用实际行动向身边人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了献血志愿者队伍当中来。

  【同期】市民 李守明

  很值得宣传,我们应该跟他学习。还是呼吁广大市民,都跟那个老师(周德术)学习。

  【解说】无偿献血是一个公民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的表现。通过无偿献血,可以救助需要血液的人,增加血液来源,缓解血源紧张的状况。此外,适量献血还有助于人体健康。

  【同期】重庆市大足区中心血库副主任 周雪莲

  经常献血能够刺激我们的造血功能,献血可以减少我们的血液粘稠度,预防一些心脑血管的疾病。无偿献血是一个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一个行为。

  【解说】周德术说,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他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身体允许,只要符合条件,就不会停止献血。周德术有一个献血计划,那就是献到60岁,争取献血总量达到3万多毫升。

  肖江川 毛双 曾蕊 刘仕林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