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夏晴:中国鼓励外商投资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日,以“聚焦二十大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夏晴对近期出台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和《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2022年版》进行了解读。

  【解说】夏晴表示,《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2022年版》大幅度增加了中高端制造业条目,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力度,推动优化外商投资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 夏晴

  新版目录总条目1474条,较上一版本净增加了239条,增幅达到19.4%,增加条目是近年来最多的。条目增加是一方面,更加重要的也充分表明中国鼓励外商投资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是坚定的。

  【解说】夏晴指出,针对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着力加大制造业引资政策力度、着力支持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解说】夏晴强调,《若干政策措施》是目前和今后推动外资的重点工作,下一步将协同各部门和地方,加快政策措施落地,为外商投资制造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解说】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财政部等八个部门,以及地方政府,成立了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推进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

  【同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 夏晴

  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在座企业如果遇到什么问题,一方面可以向贸促会等方面反映,因为他那边成立一个专班专门收集外企的意见,交由各部门办;也可以向我们直接反映,我们将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帮助大家研究协调,推动解决。

  刘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