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茶卡:因“天空之镜”闻名 又因电商拓宽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坐落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茶卡镇因茶卡盐湖而远近闻名,这里也一直是国内外游客来青海旅游必不会错过的地方,众多游客都因“天空之镜”前来打卡,留下一组水天一色的照片。

  【解说】随着旅游业发展,游人如织,茶卡镇上越来越多的民众吃上旅游饭,农牧民收入有显著提升,申得屏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在进行整村搬迁前,家里的收入大部分靠种地,而现在她也开起了民宿,当起了老板。

  【同期】茶卡镇巴音村某民宿负责人 申得屏

  我们以前住在茶卡镇以外20公里的一个老村,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一年的收入全靠种地生活的,一年下来收入不到1万块钱。2013年我们整村搬迁到茶卡镇以后,我们这全村都吃上了旅游饭,每家每户的收入也提升了。

  【解说】2018年左右,电商培训走进众多参与到开设民宿的村民家中,电商的出现更是为他们的增收拓宽了渠道,打开了更为广阔的市场。

  【同期】茶卡镇党委副书记 哈积香

  茶卡镇鼓励和引导农牧民抓好旅游发展机遇,开办家庭宾馆(农家乐)274家。同时借助电商培训,采用线上订单的方式,进一步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农牧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

  【解说】张海平和她的丈夫就是从电商平台中受益的其中一家,现在的他们更是重新开始装修了自己的民宿,改善环境以更好地服务于来游玩的游客。

  【同期】茶卡镇巴音村某民宿负责人 张海平

  自从有了电商之后,我们的服务就做得更好了,他们(游客)提前从网上预订过来,我们有时间给他们更好的服务,他们也住得安全,比较放心,我们也做得更好。

  【解说】旅游业不仅仅是为茶卡镇带来了收益,整个乌兰县都因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而提高了人均收入。据了解,近五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6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2.4万元,每年间接带动就业达到3500余人次。

  【同期】乌兰县委书记 蒋冬梅

  近年来,我们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富民,依托盐湖资源的优势,将生态文明的建设融入到盐湖保护开发旅游发展规划的全过程,大力推进大茶卡盐湖景区的发展和建设,实现了单一盐湖工业向绿色生态旅游的转变。近五年来,我们累计接待游客达到2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达到125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我们从2015年的1.6万元增长至2022年的2.4万元,我们每年间接带动就业达到3500余人次。

  记者 祁妙 青海乌兰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