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修正越改越差 四季报拖累上市公司去年业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绩修正越改越差 四季报拖累上市公司去年业绩
2009年01月20日 10: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四,中兵光电以净利润增长34.42%的业绩率先拉开了年报披露大幕。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6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5.02%,这一数据远低于之前两年。分析师认为,在投资者对去年四季度业绩恶化产生普遍预期之后,部分业绩、利润分配等好于预期的公司有望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

  “业绩预好”初数创三年新低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已成定局。

  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6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8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计向好(预增和预盈)的公司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45.02%。这一数据远低于2006年、2007年66.19%和79.33%的比例,创近3年新低。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分析师王巍峰认为,由于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正面影响较大的银行板块中,目前仅有浦发、深发展两家公布预告,而负面影响显著的石化、电力、保险等板块中已有多家公司公布预告。随着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越来越多,整体盈利增速将逐渐回升。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从目前已披露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来看,业绩向好的公司不到半数,其中大部分公司业绩明显走弱,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拖累了全年。结合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目前的股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在投资者对去年四季度业绩恶化产生普遍预期之后,部分业绩、利润分配等好于预期的公司有望成为资金追捧的焦点。

  业绩修正越改越差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逐步向实体经济蔓延,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板公司频频向下修正业绩。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今年1月份以来有54家上市公司对业绩进行了修正。其中只有黔源电力、飞亚股份和新和成业绩修正转为更好,其余的业绩修正公告都是越改越差。从修正的内容来看,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的营业情况大大低于原先预期。其中行业景气度下滑、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降是大多数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

  来自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行业分类显示,建筑业、城市交通与仓储、煤炭、软件及服务等行业业绩预计向好的公司占多数,2008全年业绩实现增长较有保障,而证券、民航业、酒店旅游、电力、化纤等行业预计趋坏的公司占多数。

  此外,截至本周一,发布预告的公司中首度出现亏损的有97家,这些公司以电力行业、化工行业居多,亏损原因是去年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狂飙。

  光大证券分析师滕印认为,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投资收益锐减、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套期保值亏损以及外部需求减少等因素,使上市公司2008年盈利状况不容乐观。随着年报披露展开,业绩风险将会逐步释放。

  对此,远东证券分析师刘光桓持有类似的看法,刘光桓认为尽管宏观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会比较难看,却难以兴风作浪。因为市场对此早有预期,经过前期的调整,这些不利因素已基本得到消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