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歌手呼吁抢救性保护民歌:“这是地里长出来的旋律”

分享到:

云南歌手呼吁抢救性保护民歌:“这是地里长出来的旋律”

2022年10月2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云南歌手呼吁抢救性保护民歌:“这是地里长出来的旋律”
图为云南歌手朱敏主持音乐分享会。 刘冉阳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29日电 (记者 胡远航)“随着生活方式的变迁,像砍柴调、栽秧调这样的民歌正在濒临消亡。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抢救性保护民歌的队伍中来。”在由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主办的“民歌大观第四期·金秋叶正红——又见云南经典民歌音乐分享会”上,云南歌手朱敏如是呼吁。

  此次“又见云南经典民歌音乐分享会”为海内外网友奉上云南民族声乐黄金搭档——词作家蒋明初、作曲家万里合力创作的《高原女人》《一窝雀》《高黎贡山我的妈妈》《老鼠提亲》《踩着云》等多首云南经典民歌作品,为全球网友带来一场别具云南民族特色的“云上民歌盛宴”。朱敏演唱《高黎贡山我的妈妈》一曲,并担任音乐分享会的主持人。

  她在音乐会上多次表达了对民歌的热爱。在她看来,民歌是从土地里长出来的旋律,也是一个民族的心声,真实地展现人类历史、文化发展的轨迹,是珍贵的文化遗产。

  众多地区的民歌中,朱敏尤为喜爱云南民歌。她认为,云南民歌的可贵之处首先在于它的丰富性——有着26个世居民族的云南,民歌的数量是呈几何式倍增的;其次,“在于它从土地里长出来的纯粹和珍贵”。

  “在云南,唱歌不是娱乐,而是生活。”朱敏说。

  朱敏分享称,在云南,流传着很多像音乐会上演唱的《小瓜还在没开花》这样的民歌:我脖子沙来脖子哑,想吃羊肉炖小瓜,羊肉还在羊身上,小瓜还在没开花……这些歌已经无法考证是什么人创作的,但这些人才是真正的作曲家,才是最了不起的词作家。对这些无名的民间艺术家们,她始终抱着一种敬畏之心和崇拜之情。

  在音乐采风中,朱敏和众多音乐人一样,感受到民歌传承与保护的紧迫性。“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靠口头传承的民歌正濒临消亡的险境。”朱敏认为,一方面应加大收集整理力度,一方面也需借助科技手段、创新传播方式,让民族音乐得到更好地传承。

  当日的音乐分享会也发起倡议,呼吁更多音乐人和社会力量加入到民歌的抢救性保护与传承中来。(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