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滑世界冠军到冰雪运动推广者 佟健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分享到:

从花滑世界冠军到冰雪运动推广者 佟健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2022年10月2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党外人士话复兴】花滑前世界冠军佟健的十年“冰雪奇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 题:从花滑世界冠军到冰雪运动推广者 佟健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每次踏上冰场,我都特别开心,觉得自己就是因它而生。”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这样形容自己与冰雪的不解之缘。

资料图为佟健。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郑巧 摄

资料图为佟健。 中新社记者 郑巧 摄

  从7岁开始花样滑冰训练,佟健投身这项运动已经37年,一路见证其发展。近年来,他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冰雪运动推广者的身份转换。除了经营一家冰上艺术中心,他还担任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队教练员、民革中央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1993年,佟健与庞清搭档,开始练习花样滑冰双人滑。“那时,国内相关资源匮乏,我们常常穿二手装备,音乐、舞蹈编排也比较滞后”,佟健说,“在哈尔滨训练时,体育场抬头就能看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八个大字,这也成了我们最初的目标。”

  从1999年在韩国举行的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到2002年参加世锦赛获得第五名,佟健与庞清实现了最初目标,此后更频频在国际赛事中收金夺银,成为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一张“王牌”。

  职业生涯里,佟健与庞清参加了四届冬奥会。遗憾的是,他们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错失奖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终于凭借一曲《追梦无悔》,刷新了国际滑联的自由滑纪录,用一块银牌圆了多年的奥运梦。借此契机,佟健与庞清正式对外宣布牵手,与冰迷分享爱情的喜悦。

  2014年,佟健担任了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件事可以让我荣耀一生。”索契冬奥会结束以后,他们决定退役。在国外参加商演时,听到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2015年将在上海举办的消息,庞清产生了参赛的想法。

  “我当时第一个念头是‘你肯定疯了’,这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开始长时间训练,身体不一定吃得消”,佟健记得,“她说了一个简单的理由,就是希望最后一次比赛是在中国的赛场上,这让我无法拒绝。”

  经过艰苦训练,佟健、庞清重新站上了赛场,用一首《为你守候》为自己的花样滑冰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领奖台离开了竞技赛场。

  退役后,佟健、庞清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中,开办“爱滑冰”公益课、创办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开展冰上文化演出……佟健感叹,能让更多人了解花滑,自己感到快乐。采访当天,在以他们俩名字命名的冰上艺术中心,佟健、庞清还在指导小学员们训练。

  “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几代中国冰雪人的梦想终于实现,这与国家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密不可分。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年轻运动员在面对采访时所展露出来的自信,让很多人对体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佟健表示。

  2018年加入民革,佟健有了更多发声的机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希望能创造更多机会让青少年参与国际交流,为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佟健说。(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