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衍生品销售火爆

分享到:

《流浪地球2》衍生品销售火爆

2023年02月15日 14:51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流浪地球2》衍生品销售火爆

  打破国产大片只关注票房的局限

  春节档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票房已超37亿,跻身国内影市票房前十名。电影火爆上映的同时,影片周边衍生品也大爆,累计销售过亿元,打破国内电影衍生品销售额纪录,成为衍生品开发最成功的电影。《流浪地球2》带领电影产业衍生品开发销售迈上新台阶,电影IP开发、产业链发展的更多未来畅想也随之而来。

  记者 师文静

  科幻题材周边开发有优势

  《流浪地球2》上映后,电影授权的衍生品厂商迅速展开周边产品预售和销售,其中销售额最大的一家厂商,仅8天产品众筹额就突破1亿元,创造了电影周边销售的新纪录。《流浪地球2》衍生周边授权给了多家厂商,开发的衍生品包括遥控成品笨笨、拼装笨笨、成品MOSS、笨笨拼搭积木、潜水员以及联名机械模型等,可选择购买的类型丰富,累计众筹额、销售额超1亿元。从种类多样的衍生品到热闹火爆的销售场景可以看出,科幻题材电影具备影视周边开发的天然优势,也为影视衍生品产业带来诸多引领和思考。

  《流浪地球2》作为超级硬核的科幻作品,影片中有太多的未来感和科技感场景,出现了大量的未来机器人、无人机、计算机以及科技感产品,比如太空电梯、机械臂、高性能汽车等,大量有型的形象,都是开发衍生品模型和玩具的基础。影片中戏份比较多、有推进剧情功能的运输机械狗笨笨、人工智能MOSS成为优先开发的衍生品。相比之前电影周边多以玩偶、钥匙扣、徽章等为主,《流浪地球2》的“硬周边”成本高,卖得贵,但更具有衍生品开发的专业性,更有利于培养衍生品消费者。

  其中众筹额最大的生产厂商,在众筹第8天,众筹额超1亿元,电影的热度还没完全起来时,就匆匆下线项目,并声明因为工厂本年度产能原因,决定在销售完今年产能数量后截档。而已众筹售出的周边,最早年中发货,最晚一批则要到年底。另一家生产变形玩具笨笨的厂商也称预计5月发货。现在能买到的有复刻版遥控积木笨笨等。也就是说,虽然《流浪地球2》衍生品预售火爆,但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能在电影热映期拿到衍生品,享受衍生品带来的乐趣。这背后暴露的是,国产影视衍生品开发的产业不够成熟和稳定。有厂商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国产电影能够和海外成熟电影衍生品模式一样,能在影片制作早期便参与到项目中,以便开发更多更好的衍生品,及时地在电影上映期将产品推出。同时,电影上映后,衍生品才以众筹方式卖货,可以看出生产厂商也在规避各种不确定性,甚至对衍生品市场也缺乏很强的信心。

  相比于大部分国产电影周边销售都在数百万元,《流浪地球2》周边产品的“爆单”的确给国内IP衍生产业的发展打入一针强心剂。但国内影视衍生品行业的不够成熟和完善,也是业内讨论的热点。大家期待的是国产影视衍生品像成熟的市场一样,能够前置参与角色的形象制作,后期积极开发品类丰富的衍生品以抓住市场机遇。相比好莱坞大片衍生品在玩具、漫画、游戏等领域全面开花形成“衍生宇宙”,国产电影衍生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影衍生品的市场未来怎样,好莱坞电影就是例子。根据数据统计,《星球大战》等影片的衍生品收入超300亿美元,是影片票房的五六倍;《哈利·波特》《变形金刚》等电影的衍生品收入与票房收入相差无几。如果产业链逐渐成熟,有品质保证的国产大制作电影,未来的衍生品市场确实是“蓝海”一片。

  科幻宇宙想象值得期待

  从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衍生品到迪士尼玲娜贝儿衍生品的大热,再到《流浪地球2》衍生品的破纪录大爆,可以看出,消费者对IP形象周边、影视周边的消费热情越来越高。一个亿的“小目标”完成,电影衍生品产业也从青涩逐渐走向成熟,但衍生品产业也只是国产电影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一环,借由《流浪地球2》,电影产业有了更多的未来畅想。

  《流浪地球2》展开的是中国式科幻想象,它对于国产电影的意义不言而喻。《流浪地球》系列导演郭帆每次接受采访都会畅谈国产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建立和全产业链发展等问题。《流浪地球2》的高科技拍摄、对高精尖道具置景的运用,重塑了电影工业生产流程,摸索电影工业化流程改造,致力于为中国电影工业梳理出一整套适合我国特色的制作标准。科幻电影作为工业程度最高的一类电影,它的开拓性和对电影行业的引领性更值得期待。

  《流浪地球2》所致力于梳理的科幻电影的复杂制作标准,正是为未来一年生产多部超级科幻大片打基础。而有了一年多部科幻电影的支撑,就有了电影的全产业链发展的地基,在未来,观众不仅能触摸到更多的像《流浪地球2》一样的带有高科技内涵的衍生品,或许还有《流浪地球》主题乐园等庞大的周边产品。《流浪地球2》衍生品的火爆,虽然只停留在周边售卖,但它让国产大片打破了只关注票房的局限,打通了更多影视产业链条,还开启了超级大片带动文旅、教育、科技等产业板块发展的美好畅想。

  齐鲁晚报

【编辑:刘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