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外交”出国门一波三折 第一步很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熊猫外交”出国门一波三折 第一步很艰难
2009年02月04日 11:1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7年12月21日,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白云和珍珍同媒体见面。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大熊猫的名义推进民间交往与世界和平,早在中国与西方关系尚未打开时,就已有了“熊猫外交”的故事。

  当时,美国几个动物园一次次向中国大熊猫“抛出橄榄枝”,中国政府也表现出很大诚意,但在当时复杂的政治背景下,大熊猫最终没能突破国家关系的藩篱走出去。

  1956年至1957年,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稀有鸟类饲养场和美国芝加哥动物园分别先后两次致信给北京动物园,希望“以货币或动物交换中国一对大熊猫”。

  其中一位名叫安东·福礼门的迈阿密鸟类饲养场主席在信中这么写道:“我极感兴趣的是雪豹、云豹、西伯利亚虎、西伯利亚赤胸雁、蒙古马和其他你们国家出产的各种哺乳动物和鸟类,更不用说,我最感兴趣的是大熊猫。 ”

  福礼门来信说:“我很抱歉我们的国务院拒绝批准我直接和你的国家交换动物。我不知道你们和日本、菲律宾的关系,通过这些国家或地区与你们交换动物是可能的。”福礼门对中国大熊猫的热爱和执著令北京动物园感动。

  北京动物园1957年5月17日给对外文化联络局写了一封信:“我们应争取和美国大城市的动物园及具有代表性的野生动物贸易机构建立交换动物关系。通过动物交换可使广大的美国人民知道是由中国来的动物,借以达到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好。我们可考虑主动提出交换动物的建议,如果能作好适当的安排,我们也可送出一些比较珍贵的动物,如大熊猫、东北虎、雪豹等。毫无疑问这些动物园是极愿意获得中国特产动物的。如果能够实现,则会为进一步扩大我方影响创造条件。 ”

  对外文化联络局回函认为在目前中美关系情况下,按照北京动物园所提出的办法,以一二只珍奇的动物与美国动物园交换动物并不适宜,因自解放后,我以熊猫与别国交换动物的,仅有苏联。但考虑到我们一再主张开展各国人民间文化交流,所以也不必正面拒绝对方的要求。

  我们可以原则上同意交换动物,但具体做法上扣紧,提出必须双方互派人员到对方动物园访问和领取交换的动物。如因美国政府阻挠而交换不成,那就算了。

  尽管迈阿密稀有鸟类饲养场和中方作了各种努力,但由于美国国务院一直“不同意直接与中国进行动物交换”,“熊猫外交”的第一步始终未能迈出去。

  文图均据《法制晚报》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