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大展技艺 元宵节500人前门踩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非遗”传承人大展技艺 元宵节500人前门踩街
2009年02月04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加强传统技艺保护,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五)至2月23日(农历正月二十九)元宵节期间,文化部联合国家14个相关部委将在京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在北京前门大街将举行元宵节民俗踩街活动。

  记者从负责本次踩街活动的北京市文化局获悉,将有12支队伍共500人参加到此次踩街活动中来。踩街表演队伍将由正阳门箭楼南侧出发,表演至珠市口北侧后依次疏散。表演时间大约1小时。目前拟定的邀请表演队伍有:“平谷南狮”、“沧州北狮”、“宣武(付式三宝)中幡”、“顺义狮舞”、“延庆旱船”、“怀柔二魁摔跤”、“河北昌黎地秧歌”、“河北井陉拉花”、“山东商河鼓子秧歌”、“河南新乡盘鼓”、“黑祥子艺术团”和“朝阳女子大鼓”。

  除前门大街踩街活动外,还将在农展馆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展览将展出剪纸、印刷装潢、陶冶烧造、雕镌塑作、五金錾锻、制茶酿造、木作编扎、织染纫绣、传统医药等。9个省区市的“中华老字号”将参加中国传统烹饪和副食加工技艺展演,北京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东来顺涮羊肉制作技艺、鸿宾楼全羊席制作技艺等13家老字号,共230家分店参与。

  这次展览将展示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项目13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08项,邀请130名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14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参与现场技艺展示活动。在北京的25家“中华老字号”也将在各自的店铺组织活动。1176位民间艺人将参与其中,2322件珍贵实物与世人见面。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一次传统技艺大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展览和演出都是公益性的,免费参观或观看。

  (实习记者林晨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