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开国将军向守志与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
2009年03月24日 18:50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山流水——开国将军向守志太行女杰张玲伉俪传奇

  与“新组长”的相识

  整风学习进入个人汇报阶段。本来,个人的婚恋,特别是其细节,不属于整风学习涉及的内容。也正是在1944年,著名报人、曾任《新民报》总主笔的赵超构,作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的成员访问延安时,在许多“红色发现”中,还发现“女同志们甚至不愿意提及恋爱或婚姻,有兴趣的是对国家大事侃侃而谈”。赵超构对此忍不住感叹,对女同志们说:“你们简直不像女人!”他这一感叹得到女同志们这样的回答:“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像女人?”那时的张玲正是这样的女同志。可是,张玲所在小组的组长却突如其来地在这方面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要她回答,回答了还妄加质疑。

  问题反映到校领导那里。校领导研究后决定给张玲所在小组换个组长。

  新组长到来之前,老组长先来“告别”,气鼓鼓地说:“换个新组长来,是个扛机枪的。等着瞧,有你们的好戏看!”

  这话显然是对着张玲的。张玲回敬道:“组长当得好不好,与扛什么枪没有什么关系!”

  刘大姐喝住张玲:“张玲同志你少说两句不行吗!”

  新组长带着什么使命而来,将会对张玲采取什么态度,大家尚不知情。如果校领导认为老组长魄力不够,压不住台,换个比老组长更厉害的人来,那张玲就很危险。一些好心的同志为张玲捏了一把汗。而张玲心里打定了主意:“如果新组长也胡说八道,我照样不客气!”

  新组长来了。高个子,仪表堂堂,扎着武装带,一身英武之气而又温文尔雅,让人一见就产生敬欲近之的感觉。他招呼大家坐下后,说话了:“同志们好!我叫向守志,校领导派我来当组长。组长的责任是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讨论。这就有必要让同志们对我先有个了解,所以我先作个自我介绍。”说到这里,他把一个本子递给张玲,说:“张玲同志,请你作个记录。按规定,每个同志的发言都要作个记录的。”这时,大家意识到,校领导不认为张玲有多大的问题,新组长是善解人意的。特别是刘大姐,悬着的心踏实了:“张玲不会吃苦头了。”

  张玲没吱声,只是接过本子埋头记录,而心里的温度开始回升……

  通过找本人谈话等多种途径,对张玲同志的基本情况调查研究后,向守志不禁自言自语地感叹起来:“多好的同志呀……”一个星期后,在小组会上,新组长对张玲同志的看法作了个专题发言,而且还是让张玲作记录。

  新组长说:“为了进一步稳定张玲同志和全组同志的思想情绪,以便使整风学习完全进入既定的轨道,有必要对张玲同志的情况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如果我说的有不够正确甚至错误的地方,请张玲同志和各位同志指出来,大家讨论,统一认识。”

  新组长首先依据张玲所受的家庭教育和在党的指引下走上革命道路后的经历,经分析充分肯定了张玲的政治立场、理想抱负、奋斗精神和工作成绩,然后着重就张玲与别人有所不同的两个特殊性,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与穷苦人相比,张玲走上革命道路更不容易。共产党是为广大受压迫、受剥削的劳苦大众求解放、谋幸福的,一般说来穷苦人跟共产党走,因为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所以就比较自然,比较自觉。当然,也要有为全体人民求解放而斗争的觉悟,而不只是为了个人的出路。而像张玲这样的同志,家庭条件优越,不受饥寒交迫,投身革命,就必须对革命事业有更深刻的理性认识和比较成熟的思想基础,相对而言,这更不容易,这也正是张玲同志特有的可贵之处。”

  “二是关于个性问题。人人都有个性。个性往往具有两重性,既有优点的成分,也有缺点的成分,同一个人的个性,在这件事情上可能起好作用,在那件事情上可能起不好的作用。一个人的个性是在生活经历中养成的,不太容易改变,就是俗话所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就包括个性……”

  新组长说到这里,张玲不记了,抬起头,出神地看着新组长。向守志发现了,把话打住,问:“张玲同志你怎么不记啦?”张玲回答说:“我脑子会记住,先听你讲,然后写到本子上。”张玲对新组长关于她的积极评价并不看重,而对关于个性问题的分析特感兴趣,觉得非常有道理,因而听得入了神。

  新组长继续讲:“既然人的个性有这样一些特点,那么,每个同志对别人的个性就不必过于计较,因为他有个性,你也有个性,很难说他的个性全是缺点,你的个性全是优点,所以应当互相理解,互相谅解,互相沟通,扬长补短,这样才对集体有利,才能在不同的场合和事情上驾驭好自己的个性。这是一个修养的过程。”

  最后,新组长说:“小组风波发生在个别同志之间,而分清是非、统一思想,大家都能从中提高认识,坏事也就变成了好事。我们都是师团、地县级干部,能走到这样的领导岗位上,大家都很不容易,都要珍惜。为了革命事业,很多同志已经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就我自己来说,在长征中,在抗日战斗中,亲眼看到自己的战友倒在雪山、草地上,倒在炮火、血泊中。我们如果不把工作、学习搞好,至少也对不起千千万万为革命事业而牺牲的兄弟姐妹。”

  新组长这个专题发言完毕,全体同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高傲”的张玲这回比别的同志更加起劲地鼓掌。

  当天晚上,刘大姐在就寝时问张玲:“张玲,你看新组长怎么样?”

  “大姐!”张玲喊了一声,就把头埋进被窝里,不做声了。这一声“大姐”,包含着千言万语。大姐是个明白人,也没再问什么。

  夜间,张玲在睡梦中隐隐约约又看到那英姿勃勃的新组长,听到他那入情入理、演讲般的发言。又见他向自己走过来了。她惊醒,发现自己的眼角流下了泪水。她警觉起来:自己的心理防线正在被突破。又想:“春到江南花自开,既然有个自己喜欢的人向自己走来了,那就接近他吧!”

  这一夜,张玲并没有心潮滚滚,彻夜难眠,而是头往枕上一歪就入眠了。她虽为女性,却颇有大丈夫气概,对自己的爱情问题拿得起、放得下。她的“爱情原则”是:自己喜欢谁是自己的事,由不得别人七嘴八舌、说三道四。如果有谁想拿这做文章,谁就会自讨没趣。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