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玉器青铜器和佛造像(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英博物馆所藏中国玉器青铜器和佛造像(图)
2010年02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周玉带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英博物馆以庞杂丰富的收藏傲立于世界顶级博物馆中。近300年的岁月中,它收藏了来自全球数百万件人类文明遗产。管理者根据不同文明形态把这些瑰宝进行分类展出,用实物构建起一部浩瀚的世界发展史。

  作为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有2.3万件中国文物栖身于大英博物馆中,包括玉器、青铜、书画、瓷器、造像、漆器、金银等项目。然而,由于展示空间有限,大部分中国文物都被精心保管在现代化库房里,拿出来展示的只占总数的1/10,分布在中国厅、中国玉器厅和珀西沃·戴维爵士藏品厅(中国瓷器厅)。华美的陶瓷体现了中国高超的工艺和优雅情调,书法、绘画勾勒出文人的遁世哲学和缜密心思,而古玉、青铜及佛像主要讲述的是古代华夏从自然崇拜、祖先祭祀到神灵信仰的精神寄托。

  由于9/10秘不示人,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始终令国人充满好奇心,但限于篇幅,本文仅就古玉、青铜及佛像做简单介绍。

  华润美石敬天地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玉器体系非常完整。自新石器时代的玉琮、玉璧到明清王朝的玉杯、玉碗、玉摆件,观众足以通过眼前这些晶莹剔透的美石领略中国独特的玉文化,体验华夏先祖敬畏自然并欣赏自然的复杂内心。

  新石器时代是中国玉文化的大发展阶段,当时分布在各个地区的群落都加工出极为精美的玉器。大英博物馆拥有一件山东大汶口文化(公元前4300年至公元前 2500年)的玉斧,它用整块纯洁黄玉制成,身上钻有两个规则圆孔,外形和同时期的石斧没什么区别,充分证明玉器脱胎于生产工具。然而,这件玉斧体积薄弱,根本没有实用性,只是贵族首领的礼仪用具。尽管大汶口玉斧的精美已足以令人惊讶,但中国其他地方还有更绝妙的玉质艺术品出现。众所周知,长江下游良渚文化(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100年)与东北地区红山文化(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一南一北构成新石器时代两大玉文化中心。前者擅长制造大型玉琮,其形状内圆外方,象征天地通融。器身上往往刻有鸟纹和兽面纹,以及用几何抽象手法表现的神人形象,代表当时人们对自然万物的崇拜。大英博物馆没有忽略对这类文物的收藏,那里展出着几件良渚文化玉琮,大的有20多厘米高,能够列入“玉琮王”行列,小的则只有近7厘米高,显得袖珍可爱。至于红山文化,大英博物馆展出了它的玉冠、玉猪龙、玉猫头鹰等文物。玉冠发现于少数“红山人”的墓葬中,大概是贵族领袖或高级祭司佩戴的头饰,用以体现使用者优于其他氏族成员的财富与地位。玉猪龙形态憨厚,被学者认为是中国龙的早期雏形,反映了新石器时代畜牧业的经营。玉猫头鹰属于红山文化出土较多的玉器类型,它和玉猪龙都是源于大自然的图腾,寄托着人们从自然中获取超级能力的愿望。远古时期,人们希望在夜色中看清一切,希望能够像鸟儿一样飞翔,又希望像雄鹰一样轻松捕捉猎物,而普遍存在于辽西地区的猫头鹰具备这一切优势。所以,猫头鹰成为红山文化时期先民们的图腾崇拜物是一种必然。

  自公元前 21世纪始,中国进入以夏(二里头文化)、商、周为核心的王国时代,青铜器逐渐取代石器成为生产工具的主流。尽管石头退出历史舞台,美玉仍然凭借其通融天地的“神性”保留下来,在国家仪礼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大英博物馆保存着商代的玉戚、玉戈,西周的玉人和东周的玉带饰等稀世珍宝。其中,东周玉带饰堪称罕见的上乘之作,它由四个刻有云纹的圆璧组成,圆璧之间靠竖立的玉管连缀。中国古代贵族青睐玉带,也是自然崇拜的一种表现,因为他们相信纯洁的玉石吸纳了天地灵气,既可以给佩戴者带来好运,也能喻示佩戴者的美好品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