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三星堆遗址:文化珍宝“上新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铜猪鼻龙形器、顶尊蛇身铜人像、金面罩铜头像......三星堆的文物上新了!这些造型奇特的新晋“网红”,将为我们揭开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代表了距今4500年—2800年间的古蜀文化,是迄今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文化遗址。

  2020年以来,三星堆考古成果持续“上新”,6个新发现的“祭祀坑”累计出土编号文物近13000件,包含了金面具、铜扭头跪坐人像、顶尊跪坐人像等文物。2022年7月,考古人员从8号坑内成功发掘出一件青铜人头像。它的尺寸是“Plus加大版本”,一双“千里眼”炯炯有神,一对“招风耳”纹样精致,展现了古蜀文明精湛的铸造工艺和高超的造型艺术,也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特征再添新证。

  2022年9月,这座青铜人头像千里迢迢来到北京,首次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三星堆的考古发掘工作永远是“未完待续”,不断“上新”的文化珍宝,向世界展示青铜时代古蜀文明的魅力、展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王树清 方敏 李霈韵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杨彦宇】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