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坚守传统戏曲60载:老艺人建示范基地冀传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哈哈腔又被称为柳子腔、喝喝腔,是河北省民间的一种地方戏曲,演出内容以宣传当地传统美德的历史故事为主,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2岁的刘宗发是河北省沧州市青县一名哈哈腔艺人,他11岁时拜杨万荣为师开始学艺,到现在已有60余年。出于对哈哈腔的热爱,刘宗发曾多方学艺,并结合青县地方语言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几十年间,他还在沧州地区遍访民间哈哈腔艺人,搜集整理了30余本哈哈腔剧本。

  【同期】河北省青县哈哈腔传承人 刘宗发

  因为我爷爷是第三代(哈哈腔)传承人,所以说从小受爷爷的熏陶,就爱上哈哈腔,并且学习了哈哈腔,当时拜老艺人杨万荣为师,学了一年多不到两年。(之后)在呼和浩特待了几年,回来以后继续学习,一直学到1982年。

  【解说】1983年,刘宗发在家乡青县木门店镇叩庄村创办了青县哈哈腔剧团,剧团成员都是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如今哈哈腔剧团已有演员、乐师50余人。

  【同期】河北省青县哈哈腔传承人 刘宗发

  (哈哈腔剧团演出)鼎盛的时候,你像我们到孟村演出,当时已经有了录音机了,那时候(来录我们演出的)录音机像长城一样一排一排的,排得里三层外三层。

  【解说】为了能让演员们安心留在剧团,一直将演出延续下去,刘宗发同时经营着一家电器公司,员工中有很多是剧团成员,他们白天做工,晚上唱戏,走以企养戏的路子。自2003年以来,刘宗发的公司每年补贴剧团20多万元。

  【同期】河北省青县哈哈腔传承人 刘宗发

  咱们青县哈哈腔都是当地人民,在生活中和劳动当中积攒出来的优秀文化,它所讲述的都是咱当地人民所经历的(生活),所以说就想怎么样(把哈哈腔)传承下去,怎么样保留下来,我就组织这么一拨人,爱好戏曲(的人)成立了工厂。

  【解说】为了让哈哈腔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2012年,刘宗发投资80万元在叩庄村修建了哈哈腔传承示范基地,吸引爱好戏曲的青少年在这里学习,食宿、学费全部免费。老艺人们手把手带着孩子们练习哈哈腔,并让他们登台演出,使这一河北地方戏曲后继有人。

  【同期】河北省青县哈哈腔传承人 刘宗发

  (现在)每到假期或者周六,有很多爱好戏曲的学生们,来我们剧团学习,(通过)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也都认真学,(我们)从台词上、从唱腔上、从舞台艺术上各方面,给他们加以指导,让哈哈腔走出青县、走向世界。

  谌诗雨 王艳慧 姜云舒 河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