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 “辉煌中轴”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6米长的中轴线沙盘、光绪《大婚图》、与中轴线有关的老照片老物件……为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辉煌中轴“展览将于3月28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洛阳博物馆等17家单位的53组件文物,解读北京中轴线的丰富内涵,彰显古都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解说】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剧场式的中轴线沉浸空间,以16米长的中轴线沙盘,配以立体投影技术展现了北京中轴线之壮美。

  【同期】展览形式设计 首都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 钟梅

  我们做了一个巨大的沙盘,可能是在全国来说,第一次以这么大一个比例让中轴线的整体能够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我们按照 1: 500的现实比例来做的,囊括了整个中轴线所有的遗产点。

  【解说】在“文化中轴“部分,主要以文物展示来解读北京中轴线形成的历史过程、理念、审美及建筑工艺。

  【同期】展览策展人、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 章文永

  中轴线是中华礼仪的一个空间,我们挑选了一个,就是光绪《大婚图》,光绪皇帝的大婚,一些重要的仪式步骤都在中轴线上举行,而且我们根据文献还绘出一个婚礼的行进路线图,在中轴线上,步骤都一一对应。

  陶氏遗址出土的槷表和双孔玉圭,太阳在东边照,影子在这儿,太阳在西边,影子在这儿,然后就是槷表的位置,以这个为圆心画一个圆,两点一连,然后一个垂直线,它就是南方。我们说它都围绕着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找“中“这么一个位置,就能体现比如尊贵、和谐、美好等等这些概念。

  【解说】据了解,本次展览还有一处开放互动的展项,观众可以参与其中,将收藏的与中轴线有关的老物件、老照片在此展示分享。

  【同期】展览形式设计 首都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 钟梅

  (比如)公共交通的线路,经过中轴线的一些建筑,留下来的票据。然后有一些印着中轴线相关的文具盒,就是所有跟中轴线相关的一些生活用品跟老物件,都可以成为整个这个展区的一部分。我们去贯穿中轴线是“民用民享“的一个理念,实际上它是跟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观众觉得我有什么东西需要加入这个展览的,你就可以扫这个二维码申请,然后你就可以把它也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