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开展 “压箱底”珍藏现身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6日,上海博物馆建馆以来首个大型古籍专题特展“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正式开展。该展特别精选了宋元时期66部写本、刻本、拓本展出,以飨观众。

  展品包括《妙法莲华经》《梅花喜神谱》《分类补注李太白诗》《杜工部草堂诗笺》《王文公文集》《怀仁集王圣教序》《兰亭续帖》《淳化阁帖》等众多珍品,约半数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上海市珍贵古籍名录》,其中有许多举世稀见的“国宝”级珍品或孤本。

  【同期】观众 杨光辉

  《梅花喜神谱》我们看过很多复刻的本子,但是吴湖帆原装的今天是第一次看见,的确是特别让人震惊。拓的纸都是特别讲究、特别好,所以是一个特别值得来看的东西。

  【解说】本次展览中年代最早展品为北宋开宝六年(公元973年)一个名叫杜遇的人用金粉和银粉在瓷青纸上抄写的《妙法莲华经》,距今已经1050年。

  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陈才告诉记者,宋元古籍是历代藏家的箧中珍宝,在明代就流传着“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

  【同期】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陈才

  因为现在存世的宋元时期的刻本都是非常少的,大概我们比较认可的一个数字就是存世大概是3000部左右,也就是说全世界的存量。很多都是明代、清代的一些刻本,像上博这样的数量的宋刻本、元刻本都是非常珍贵的。

  【解说】据了解,上海博物馆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首批上海市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一直高度重视古代典籍的整理、研究、保护和展示工作。

  陈才表示,古籍是中华民族历史记忆和思想智慧的重要载体,既具有精神属性,同时也具有物质属性。

  【同期】上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 陈才

  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文字的记录和典籍的传播,我们至今仍在阅读、学习,产生共鸣。参观这个展览也是一场树立文化自信之旅,我们在展览中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宋元时期中国制造的强大,造纸术、制墨术、印刷术都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

  【解说】据悉,“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于5月16日至8月13日举办。

  王笈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