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旧改让“老窗口”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4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媒体采访团来到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从2005年开始,彭浦新村街道在上海率先试点非成套旧住房改造工作,共改造非成套旧住房102栋,改造面积超1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4907户。

  “现在在家里养老太舒服了”,今年75岁的邢兆扣在彭浦新村彭三小区住了30余年,她感慨,当初她所居住的老楼,一套三房户型往往分配给两到三户人家居住,不但合用厨卫,室内过道还堆满了脸盆、自行车、旧书报等生活物品。

  【同期】居民 邢兆扣

  黄梅天特别是上海,那个墙壁啊什么都往下落灰,还有底楼,我是住在底楼以前,还有什么常年蚊子耗子,那是避免不了的,又脏又乱。

  【解说】潮湿、脏乱曾经是彭三小区老住户们相同的记忆。黄洪斌一家三口2000年住进了老旧的彭三小区,除了要应对水涝,排队上共用的厕所、无法晾晒衣物等麻烦事都让他头疼。

  【同期】居民 黄洪斌

  我们最厉害的时候要淹到大腿,将近大腿还要超过一点,就在这个位置。单位为我们着想,然后给了我一个抽水泵,因为不是光淹我们一家,我们那个时候一排全是的,就拿水泵就抽,不停的往外面抽,不抽的话就涝。

  【解说】上世纪50年代,原彭浦乡地区建起了彭浦工业区,为了解决工人和家属的住宿问题,1958年,彭浦工业区建起了56栋职工宿舍,迁入1200多户职工家庭,形成了最早的彭浦新村。

  作为上海最早对外开放的新村,彭浦新村至今接待过40多个国家共630批外宾的参观访问,曾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一个窗口。然而岁月变迁,当年条件优越的工人新村,经过60年的风雨如今却面临着设施简陋、结构老化、屋顶漏水等越来越多的问题。

  如何改变这些小区的现状,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彭浦新村街道旧住房改造办公室负责人须炳荣告诉记者,旧改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彭三小区的改造前后经历了五期。初期改造采用了抽户、加层扩建的方式,虽然解决了煤卫合用,但小区还是老式旧公房。

  【同期】彭浦新村街道旧住房改造办公室负责人 须炳荣

  在第二期的时候,我们采取了彻底的改造,就把原来旧房子拆掉以后重建,建高层。不但有电梯上下,绿化面积增加,而且有地下车库。我们还增加了好多配套设施。

  【解说】如今,黄洪斌家有了日光充足的阳台、干净整洁的房间,和邻里的关系也变得和睦,家里的孩子正在读大三,未来准备当物理教师。邢兆扣则经常和老伴一起去社区老年食堂用餐,在社区活动中心锻炼。在他们眼里,未来可期。

  【同期】居民 黄洪斌

  比过去好多了,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过去是地,现在是天。翻天覆地的变化,真的。

  【同期】居民 邢兆扣

  现在新房这边设施,特别是适应老年人锻炼身体的,还有特别好的,这种我们彭三的老年食堂,特别好,好多老年人从其他地方都慕名而来,到我们这边来。

  谢梦圆 徐明睿 杨海燕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