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启刚: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较十年前上升四成

分享到:

霍启刚: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较十年前上升四成

2022年10月14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朱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14日指出,近年,香港虽然经历了社会事件、新冠疫情等困境,但2021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较10年前上升四成,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较10年前上升近三成六。

  当天,全国政协“奋进新时代,百名委员说”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宣讲活动在北京举行,霍启刚通过视频连线宣讲时表示,新时代,“一国两制”在香港有着众多新实践,让“一国”原则变得更坚固,“两制”优势更明显。

  霍启刚谈到,在香港回归初期,“一国两制”仍处于探索阶段。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有新的部署,进一步完善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体系。

  他指出,中央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出了香港国安法并完善选举制度,不但修补法律漏洞,也扩大了选举委员会的范围,使“爱国者治港”得到全面落实,为实现港澳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霍启刚说,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已经重回稳定,香港市民和全球资本对香港的信心指数持续回升,国际机构及商界对香港的营商环境评价正面积极。据统计,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达9049家,创历史新高。

  他表示,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市民的政治参与度进一步提升,香港的选举委员会人数大幅提升至1500人,当中加入了多个界别,包括全国性组织、同乡社团的成员等,“让不同持份者可以表达意见,令特区政府制定政策时更具大局观和关注更多持份者的利益”。

  从经济角度,霍启刚还谈到,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巩固,营商环境世界一流,并连续二十余次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第一位。中共十八大以来,香港的优势产业持续发展,与内地城市优势互补,取得的经济成果更趋明显。

  霍启刚说,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以来,大湾区持续发展,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相继建成开通,一小时生活圈已经形成,而且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完善,为香港市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来便利。(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