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主义寒假生活来临 小区私家班赚钱忙晕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集体主义寒假生活来临 小区私家班赚钱忙晕头
2009年01月14日 10:4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寒假班,安全与兴趣要兼顾。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区里孩子们终于盼来了等待已久的寒假。孩子们开心了,家长却犯愁了,该怎样安排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呢?信息时报记者在各小区走访中发现,各类寒假突击班在居民楼里遍地开花;邻居、居委纷纷开设托管业务。方便之余,其中的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

  学做机器人 修理电路板

  英语、绘画,这是小区寒假班的例牌菜了。信息时报记者在骏景花园发现了一个有点新意思的“机器人”班,前去探访了一番。记者来到课室发现教室里正“乱成一锅粥”,十来个七八岁的孩子正围在韩老师身边,轮流用老师手里的钻头来钻自己手里的一小块木头。"刚给孩子们讲完鲁班发明锯的故事,这会正教孩子们通过钻、粘等方式亲手制作锯”。“ 在这里上课好玩吗?”记者问了一位身穿黄色上衣的二年级的男生,“好玩呀,韩老师教我们做机器人,我觉得自己好神气。”

  负责人韩老师告诉信息时报记者,班里的孩子都是自己感兴趣才来学习的。先通过这些基础课程的学习,教会孩子们一些基本的自然科学原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对科技的兴趣,最终想打造出一批“少儿机器人”。“其实,这也是我从小的愿望,但那个时候没有条件实现。”韩老师不无感慨地回忆着。

  因为这学期的课程刚开始,信息时报记者未能看到这期孩子们制作的机器人。据了解,以往有学生学成后他们会通过解决“家里停电”的难题,来学习电路板的知识,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到不少新知识。一位正在陪孩子上课的妈妈表示看到儿子有兴趣,上了几节课都挺开心的。

  体验钢琴发现特长

  在海龙湾、丽江花园、广碧、祈福、海琴湾等多个大型小区,发现不少常年开设的少儿培训班已经纷纷推出了寒假特别课程。藏在小区人家里的临时培训班也陡然增多,平均每个小区都有3-4个临时设的家庭培训班,授课内容以英语、音乐为主。

  海琴湾的钢琴培训老师李小姐告诉记者,在高校里做钢琴老师或读钢琴专业的学生都开始在家开班授课。“这些大都是临时班,教一个寒假”,李小姐说,光顾这些寒假班的多是些有意学琴的孩子,先通过寒假班来体验体验。而平时已经在培训班上课的孩子,暂时不用对付学校功课,学得更从容。

  突击英语 找个感觉

  在小区上的英语临时培训班一般都没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多数以学习某一本英语教材为主要内容,或是设计一些“情景剧”游戏课程,一般10天左右就结业。

  “我是想让孩子找点语感,培养她对英语感兴趣。真正靠这个补课倒是没想过。”逸景翠园的吴小姐为上小学的女儿报了小区里的英语班。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