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000元海归能接受 应届生收入期望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月薪2000元海归能接受 应届生收入期望下降
2009年01月20日 14: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日前,应届生就业网对13305名大学生进行了求职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大学生期望的月薪为4000至6000元,而期望2000至4000元的统计结果要高于去年,6000至8000元的期望有所下降。赴京沪大都市就业的意愿呈现降温趋势。

  外企仍是首选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想去外企的大学生比例不敌去年同期的数据,但仍旧排在调查结果之首,占36.8%。

  期待到国有企业就职的大学生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由于金融危机,很多外企都在裁员,一部分大学生把目标转向了相对稳定的国有企业。今年选择国企的大学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这反映了大学生们的择业态度趋于稳重。想去中外合营企业、事业单位、私营民企、政府机关的分别占 13.4%、7.2%、7.0%和4.1%。

  另外,上海和北京这两个城市仍旧是大学生首选的工作地区。

  金融业受青睐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今年面临金融危机,但优先考虑投身于金融行业的大学生比去年有小幅增长,咨询类行业有所下降,想投身金融、投资、保险行业的共有 23.3%,而去年的比例为21.4%。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卫生用品业、烟酒饮料业等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求职温度在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快消行业的原因是:快消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人才需求量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选择这一行业的人占到了8.2%。

  而前两年热门的计算机行业,今年的求职热潮进一步减退,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一直颇高,几千人应聘一个职位的激烈竞争也是家常便饭。在职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计算机行业的人才逐步趋于饱和,这也是导致今年数据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海归就业降身价

  不少海归也参与了这次调查,今年海归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对于“第一份回国工作可接受的最低月薪(税前月薪)”调研结果显示,4000元至5000元是大多数海归们能够接受的,而即使是2000元到4000元的月薪,也有14.5%的海归表示愿意接受。

  调研者分析,海归们在求职过程中,会遇到比国内学生更艰难的处境。例如毕业时间和国内校园招聘时间不对位、没有CET6证书,网申第一轮简历筛选就很无情地被淘汰。此外,也有不少公司觉得海归“层次”太高,因为担心请不起而直接拒绝。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