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接受暴力教育 男子乱刀砍父称“咎由自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小接受暴力教育 男子乱刀砍父称“咎由自取”
2009年01月14日 10:4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年前,肖林(化名)在和父亲的争执中,持竹竿戳瞎父亲左眼,被判刑4年。如今,因为琐事他持刀砍伤父亲。昨天(1月13日),江津区法院一审判处肖林有期徒刑6年。

  手持菜刀追砍老父

  今年41岁的肖林,家住江津区李市镇。

  2008年9月26日,肖林的父亲要割“寿木”。按风俗,应由独子肖林负责,肖林认为父母对自己不好,提出由姐姐和妹妹负责。随后,他与父母发生争吵,并砍断寿木。

  第二天中午,肖林回家听说父亲报过警,便扬言要砍死父亲。他冲进厨房拿出菜刀,在附近田地中追上老父一阵乱砍。附近群众听到呼救,将肖林手中菜刀夺下。此时,肖父已被砍得遍体鳞伤。

  父亲要求“多判几年”

  由于肖父只受轻伤,按规定可以赔偿和解。但开庭前,肖父称,儿子无业在家多年,用的都是他的钱,“他赔不起,只要多判他几年就可以了。”

  上周五,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当听到检察官引用“不孝子”之说时,肖林情绪激动地反驳,自己杀父的原因是憎恶父亲的暴力教育。

  肖称,从小父亲就对他采用暴力,做错事就要被打得很惨。特别是父亲喝酒后,拿起东西就打,“我结婚后,他还打。”

  父子脾气一样暴躁

  据了解,2001年7月,肖林就因琐事和父亲发生打斗,持竹竿戳瞎父亲左眼,被判刑4年。出狱后,父子两人关系更糟。

  邻里称,父子俩的脾气都比较暴躁,一吵起来就惊天动地。肖林的父亲对肖林的确比较严厉。肖林又从小比较调皮,常常被父亲打骂。

  肖林的妻子则称,结婚后,发现肖林脾气特别暴躁,常常酒后打这骂那,和家里人关系非常不好。

  新闻面对面

  昨天,记者通过江津区检察院联系了肖林。

  问:你为什么要砍伤自己父亲。

  答:这是他“咎由自取”。

  问:你后悔吗?

  答:不后悔。

  问:7年前戳瞎父亲左眼没有内疚?

  答:内疚?我只觉得他害我坐了4年牢。

  记者手记:暴力教育最终害己

  肖林父亲脾气暴躁,对孩子长期采取的是“黄荆棍下出好人”的暴力教育,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肖林,成为一个脾气比父亲更为暴烈的人。

  在肖林的家里,“父慈子孝”这4个字已经荡然无存。肖林的行为,自有法律对他惩治。但是肖林的父亲,真的就没有一点过错么?天下的父母应从该案中得到警醒,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采取多种更为科学的方式,要明白,家庭暴力的最终受害者,往往是施暴者本人。(罗玺 潘艳 许春渝)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