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没下作业没留 初中生父母患“假期恐惧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绩没下作业没留 初中生父母患“假期恐惧症”
2009年01月14日 15:38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结束,考试成绩单还没有下来,寒假作业也还没有留。考试后第一周的特殊时期,让学生完全放松的同时,却让初中生的家长们患上了“假期恐惧症。”

  “第一次发现孩子偷拿了钱,我真的不知所措了。”昨天(1月13日)上午,在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咨询的李女士无奈地说。她说,今年上初二的儿子没有什么不良爱好。前天早晨,她发现儿子居然偷偷去拿自己钱包里的钱。百般追问下,儿子才告诉她,在这几天里,他每天都趁着父母上班后,去找同学一起去网吧。在网吧一直酣战到父母将要下班的时候,他才会下线提前回家,继续做“好孩子”。不能总花同学的钱,他才偷偷把手伸进了母亲的钱包。

  得知真相的李女士当时就晕了,真不知怎么面对这样的事情。由于当天单位还安排了重要的事,李女士只得战战兢兢的来到单位,整天都是心不在焉。每隔半个小时,她就给家里打去一个电话,询问儿子的行踪。昨天,她干脆向单位请假专门看孩子。

  与李女士遇到相同尴尬的还有初三学生的母亲赵女士。她告诉记者,自从儿子考完试,她就向单位请了病假,专门在家看孩子。虽然收入会少,但至少可以不让孩子养成什么不良习惯。可就是这样,自己心里还是不踏实,也不知道这种担心何时才能结束,甚至还出现了神经衰弱,晚上无法安睡。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她们只得到心理研究中心来咨询。

  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主任说,近一周时间以来,他已经接待了上百名初中生家长的咨询。在咨询中发现,考试后的这个特殊时期,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过度放松,往往使得一些初中生的行为产生了偏差。除了偷拿家长钱外,还有的学生出现了彻夜不归的现象。孩子们的行为偏差,已经严重影响了家长的工作和生活,甚至让家长患上了“假期恐惧症”。

  应该指出的是,初中生正处在青春期的爆发期。在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对于自己的行为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辨别是非能力。对于外界的诱惑,抵抗力也比较低,很容易沾染上一些不良习惯。尤其在假期初始,家长的过度放松往往给他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而一旦沾染上不良习惯,不仅会影响到下个学期,甚至还会影响以后的学业。

  所以,家长在这个时期一定不能对孩子过度放松,应该要安排一些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有益活动,比如观看电影、听听音乐、户外运动等。只有让这个时期的学生生活充实、有益,才能杜绝不良习惯的侵扰。同时,社会各界也应该多创造一些适合孩子们娱乐的场所。(崔楠)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