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耐力较差 江苏省高校新生体质测试不及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速度耐力较差 江苏省高校新生体质测试不及格
2009年01月14日 13:4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省教育厅昨天正式公布的我省部分高校2008级新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表明,我省高中阶段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不容乐观。除柔韧素质略好外,速度、耐力、力量等其它身体素质均令人担忧。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得分,男、女生四项身体素质总均分仅为56.56分,未达到及格标准。

  据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介绍,此次身体素质抽样测试共在全省选择了26所高校,区域分布在13个省辖市。每校样本量共390人,全省共有10140名新入学的江苏籍大学生参加了抽测。抽测时间为刚入学的9月下旬至10月份,因而可以看出这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的体育锻炼情况及身体素质状况。

  在反映速度、灵敏素质的50米跑指标上,我省男生的平均值为7.5204秒,比2007年的7.6秒略有提高;女生的平均值为9.5297秒,比2007年的9.4秒又有所下降。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9.5秒为30分,因此,我省女生的平均得分还不足30分,说明她们的速度和灵敏素质相当低。

  在反映耐力素质的1000米跑和800米跑指标上,我省男生1000米跑的平均值为254.26秒,女生800米跑的平均值为249.05秒。同2007年相比,男、女生的耐力素质都有所下降。有关人士认为,这项指标不仅反映的是耐力素质,而且还反映出个人身体机能的心肺功能状况,因此是关键性指标。而这项指标已连续20多年呈下降趋势。

  在反映上肢力量和腰腹肢力量的掷实心球指标上,我省男生的平均值为8.33米,得分为63分;而女生的平均值只有4.95米,得分还不足10分。

  在反映柔韧素质的坐位体前屈指标上,我省男生的平均值为13.19厘米,女生的平均值为13.94厘米。同2007年相比,男、女生的柔韧素质都略有提高。在四项身体素质测试中,这项指标相对得分最高,基本达到了良好水平。

  按地域看,学生四项身体素质综合总排名为:第一名徐州市、第二名宿迁市、第三名连云港市。接下来依次为:苏州市、常州市、镇江市、扬州市、无锡市、南京市、泰州市、淮安市、南通市、盐城市。   (任松筠)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