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前联系百家企业 招聘当日仅14家到场纳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聘会前联系百家企业 招聘当日仅14家到场纳才
2009年01月14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欧阳晨 通讯员唐联彬)昨日上午,花都区劳动就业部门举办了春节前最后一次现场招聘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当日只有14家企业入场,吸引五百余人揾工,与往年热闹场面大相径庭。

  求职者:技工薪水降两成

  上午10时许,来自广西的罗先生走入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花都分市场。然而,稀稀落落的招聘企业,却与他想象中热闹的招聘场面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场内转了一圈,罗先生立即有了打道回府的念头。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他之前是广西一家大企业驻越南的项目经理,毕业后为企业服务了11年,去年离职。考虑到年前求职容易,为此特地来到广州觅工作。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日入场企业提供的岗位,没有一个是合意的。

  “以前技工的起薪大多是两千元,但现在最少降了20%,开价都在1200元到1500元之间。”来自广宁的莫文光一边填写自己的求职信息,一边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这些天来,他已经参加了不少的招聘会,但合适的岗位实在难寻。企业一方面降低了待遇,另外一方面提高了要求。让他这样的求职者进退两难。面对如此境遇,莫文光也降低了自身的期望。虽然昨日的入场企业很少,但在他看来,给出的薪水还算不错的了。

  举办方:皮具业受创严重

  “不景气”的供需见面会,让举办方也颇为心急。市场负责人傅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整体市场环境的不景气已经在此次招聘会上凸显无遗。在举办此次招聘会之前,他们联系了上百家企业咨询用工需要,但最后入场的却只有14家,求职人员截至到上午12时也才500多人。

  傅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情况是多年未见的严峻。就在去年此时,由于企业用工需求大,他们节前的招聘会,是开在了新世纪酒店的广场上。当日人山人海的景象在今日看来,颇令人感慨。而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金融风暴对花都影响最大的是服装、皮具、餐饮等主要用工行业。尤其是皮具企业,普遍受创严重。根据劳动部门的了解,中国皮具之都——狮岭镇某村去年关停的企业就有145家之多,这也导致昨日入场的皮具企业只有一家。劳动就业部门不得已也缩减了招聘会的规模。

  他同时提醒求职者,在经济困难时期,要适当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并期待年后的大型招聘会能有所起色。

  用人单位:工人12月就回家了

  “很多企业在去年12月时就已经停工,很多工人都回家去了。”作为昨日入场的唯一一家皮具企业,广州汉×箱包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贺小姐这样对记者说道。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在贺小姐的印象当中,当地皮革皮具企业就纷纷歇业,不少工厂或者放长假,或者倒闭,三四百人的工厂关停了非常多,甚至有部分数千人的大厂因为没有订单,也纷纷停工给工人放长假。皮革皮具企业的聚集地狮岭镇,当前入夜后比以往冷清了很多。

  至于他们的企业,则是因为接到了美国第二大零售商的订单,还能运转下去。但就算这样,由于外单拖欠款的情况日益严重,“动则交货后60天,甚至90天才打款”,企业的资金流转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贺小姐说,花都的皮革皮具企业大都是以外单为主,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企业资金流动的困境。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类似他们这样的企业也将很难支撑。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