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天堑”变坦途 青藏铁路打通中国西部发展经络

2006年07月01日 10:27

    六月三十日,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的马乡火车站前,一名藏族工作人员正在值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于七月一日开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一年。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为西藏、青海省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直接而巨大的拉动作用。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格尔木七月一日电 题:青藏线打通中国西部发展经络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周音

  近段时间中国一南一北的两个重要活动深得舆论关注。

  一个是在香港揭幕的纪念CEPA签署三周年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另一个则是于今日举行的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

  之所以将两个地点相去甚远的活动相提并论,盖缘于两者不仅均有中央高官参加、深得官方重视外,另一共同之处便是两者均以密切内地与“边陲”地区往来为诉求。

  CEPA曾被媒体称为连接内地与港澳的“丝帕”,而今日通车的青藏铁路则在西部上演另一个CEPA版本,将内地与青藏地区紧密粘合,扩大该地区发展半径,而中国西部的发展经络亦将由此更为畅通。

  在内地路网日趋健全之际,始终未在中国铁路版图上占据重要一隅的青藏地区却因为铁路的缺位而发展大受制掣。

  青藏铁路通车之前,青藏地区通常只是越野车和飞机才能达到的地方,亦因交通原因的限制,西藏的生产生活资料的成本较内地高出甚多。有数据显示,沿海地区一百元人民币在西藏仅有五十多元的购买力。

  可以预见的是,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意味着西藏的生产生活资料成本将随之大幅降低,与之俱兴的行业包括旅游业、藏医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等。有部门测算,青藏铁路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包括每年二百五十万吨的货物和一百万人次的游客及商人。

  值得一提的是,素有中国“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座落于青藏铁路沿线,该地区资源总储量超过三千亿吨,潜在经济价值十五点五万亿元人民币,青藏铁路的通车无疑将令该地区的资源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天堑”变坦途,进藏之路因青藏铁路这条钢铁巨龙的蜿蜒而变得立体而快捷。由于耗资数百亿之巨,海内外舆论无不对这条历时五载建成的铁路寄予丰富期许。

  观察人士认为,青藏铁路的贯通除了密切内地与西藏交往外,对青藏高原经济带的形成亦将有助推作用。而若将触角延伸,青藏铁路将成为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的新起点,青藏地区与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境贸易将随之升温。

  中国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已五年有余,然西部发展潜力仍甚为巨大。曾有媒体认为,相比振兴东北战略而言,西部发展腾飞更需时间,而今次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料将为西部早日驶入腾飞之路插上重要之翼。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