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社综述:青藏线不仅仅只是通了火车(图)

2006年07月01日 08:48

    2006年6月30日,西藏布达拉宫。7月1日,青藏铁路将全线通车。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题:青藏线不只是通了车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青藏铁路通车了。通车将带来哪些影响呢?

  长久以来,青藏高原因地理缘故与外界相对隔绝。尽管中国在五十年代就修建了进藏公路,并在随后相继建设了机场,但昂贵的运价让人望而生畏。

  中国要在新世纪里实现惠及十几亿人的全面的小康生活,就不能忽视青藏高原上农牧民们的小康。显见,伴随着青藏铁路的轰隆车声,农牧民们离小康更近一步。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在整个国家体系中承担的角色,他们都将亲历诸多变化。

  在经济上,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虽覆盖西部多个省份,但总因交通不便在“世界屋脊”边缘步履蹒跚。尽管政府多渠道促进藏区农牧民生活改善,例如开展对口援藏,但昂贵的运价还是增加了援藏的成本。

  而随着青藏铁路通车,铁路每吨公里零点一二元人民币的低廉运价使进出藏成本都将大大降低。按照北京至拉萨公路运价每吨公里三点三元的市场价比较,两者运输成本相差二十七点五倍。根据这个比例,原来公路运输进藏,一筐苹果可能要涨价二十七倍,但现在通过铁路则远没这么高了。而原来只有内地才能生长的新鲜果蔬,现在也都可以在最短时间内保鲜进藏了。

  难怪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也说,铁路的低廉运价将改变西藏高物价的现状,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当然,进藏物资丰富后,农牧民的生活品质也会有所提高。

  对产业而言,运价降低也利于规模经营。“过去由于交通运输条件落后,西藏的牦牛、青稞、油菜等特色农牧业都无法形成规模”, 向巴平措认为,通车后,西藏将拥有全天候的运输通道,西藏的优势产业,如高原畜牧业、民族手工业、绿色食品加工、藏医药等品牌经济可望规模成形。

  在文化上,铁路为更多人进出西藏开辟了新的便捷通道。据说每年将有九十万人次通过铁路进进出出,这必然增加多种文化、理念交流的机会。更多坐得起火车的农牧民可以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将开阔视野,活跃思想,对于藏文化的繁荣创新,其作用不可小觑。中外历史上,但凡文化繁荣发展,无不是交流、融合的结果。

  当然,西藏在中国版图中所处的位置,也让我们不能小视铁路通车。

  青藏铁路虽将终点站设在拉萨,但林芝、日喀则、可可西里等地的秀美山川对游客也都具有吸引力。各地也积极要求修建更多铁路活络经济。拉萨至日喀则、林芝、亚东的铁路修建计划已提上议事日程。

  青藏铁路通车以后,西藏社会与各地、各界的交流将更加绵密。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市场经济环境的逐步形成,将使文化底蕴深厚的西藏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青藏铁路沿途美景提前接触 入藏旅游景点不胜数
·收入多了视野也宽了 青藏铁路进藏造福当地人民
·图片专辑:神奇的天路——镜头中的青藏铁路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