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沦陷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专家探讨两种不同性质的抵抗

香港沦陷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专家探讨两种不同性质的抵抗

2021年12月08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8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沦陷80周年学术研讨会12月8日在香港举行,著名香港史专家、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刘蜀永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探讨二战期间香港两种不同性质的抵抗。

  1941年12月8日,日寇入侵香港;12月25日,港英当局宣布投降,香港进入历史上最黑暗的“3年零8个月”,史称“香港沦陷”。今天正值日寇入侵香港80周年,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历史研究中心主办了是次研讨会,香港浸会大学近代史研究中心、岭南大学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合办。

  刘蜀永认为,二战期间的香港的确存在两种不同的抵抗。英军当年18天的抵抗是为了保卫英国在远东的殖民利益,而不是为了保卫中国以及香港市民;中共领导的港九独立大队,其抗战才是卫国保家,为了保卫中国,保卫香港市民。

  刘蜀永援引史料分析称,1940年6月,日军已经控制华南地区,英国参谋长委员会认为:香港并非英国的切身利益所在,当地驻军无法长期扺挡日军的攻势……事实上,从军事角度看,舍弃对香港承担的糟糕义务,英国在远东的处境会更好。同年12月,当英国远东三军司令向伦敦要求增兵香港时,首相丘吉尔直言这个想法大错特错,重申英国必须避免将有限的资源浪费在守不住的地方。上述史实说明,二战期间英国政府并无意保卫香港;但是在日军进攻香港时,英国没有立即放弃香港,主要出于两种原因,一是为了减轻英国在新加坡的压力,二是为了英国的面子。

  刘蜀永表示,当然,英军的抵抗并非全无意义,因为当时中英双方有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有共同的敌人──日本军国主义者。“我们重点歌颂和褒扬的应该是港九独立大队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抗战精神,他们是为中国而战,为中华民族而战,他们才是中华民族的英雄。”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的《明信片中的日占香港影像》新书发布会同期举行,该书刊载了100多张香港沦陷期间的明信片,出版方希望读者从这些由占领者塑造出来的图像中了解日寇粉饰太平的真相,以更好认识和了解过去。(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