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香港恢复“通关” 市民商户满怀期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8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8日起,深港口岸将分阶段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目前口岸准备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解说】福田口岸位于深圳中心区,是不少游客陆路出行的首选,也是目前三个陆路口岸中可预约人数最多的一个。记者在现场看到,福田口岸对口岸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全方面保养,并做了相应的指示牌,方便市民通关。走进出入境大厅,边检的工作人员正对通关流程进行模拟演练;而在免税店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物,恢复通关后即可恢复营业。

  【解说】据介绍,福田口岸出境方向有57条快捷通道和30条人工通道,入境方向有52条快捷通道和28条人工通道,恢复通关后会按照最大客流的需求准备,并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满足旅客通关要求。

  【解说】1月7日,记者走访福田口岸周边商户了解到,各行各业的商家正积极做好准备。

  【同期】商铺店主 陈女士

  对于此次通关我们所有人都是比较期待的,今天下午特意去市场上了一大堆水果回来,然后明天的菜量估计也会根据市场流通会增大。这条街的话基本上店铺都在装修了,然后隔壁的中通快递也是连夜在赶修,马上它就等明天就开张了。

  【解说】口岸附近一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她在这里营业已经十多年了,通关后能再见到香港的“熟客”和老朋友,心中充满期待。

  【同期】餐饮店老板 黄女士

  很激动很开心,然后做了很多准备。以前我们肯定有很多熟客,香港客人来我们这边消费的,然后也有很多朋友在香港那边的。疫情时候,香港朋友也三年没来这边了,就是希望明天能像以前一样“人山人海”。

  【解说】住在福田口岸附近的林婆婆同样心情激动,她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孙女从小就在香港读书,疫情以来都在上网课,通关之后她们就可以回学校上课了。

  【同期】附近居民 林婆婆

  (孙女)在深圳读幼儿园,后来就到香港去读(小学)一年级,到现在已经是初一了。现在还在家里上网课,通关之后就打算要去那边读书。

  【解说】据悉,深圳海关与深圳市口岸办、边检、口岸管理处、香港落马洲支线组海关等单位建立协调合作机制,通过联防联控,为福田口岸的恢复通关保驾护航。

  何俊杰 陈楚红 朱族英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