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澳子弟班开学:期待加大与港澳“姊妹学校”来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写“福”字、收获寓意“红红火火,聪聪明明”的红葱头......2月6日是广东中小学的开学日,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学生获取“开学礼物”。来自香港、就读于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潘裕熹,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表演《南国红豆发新枝》节目,推广粤剧文化。

  现时10岁的潘裕熹喜好广府文化,平时会绘通草画和刻铜雕,他还利用假期前往粤剧博物馆参观学习,并体验粤剧化戏妆。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学生 潘裕熹

  我喜欢粤剧,我去了粤剧博物馆参观,看了粤剧表演,(现在)我就是想让大家都更加了解粤剧,去学习这些粤剧传统文化。

  【解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基础教育交流合作,鼓励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并提供寄宿服务。

  2019年9月,广州市率先开设港澳子弟班,招生对象为在穗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港澳籍人士的适龄子女。在广州市越秀区,港澳子弟班设在广州市培正中学和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截至目前,朝天小学已接收第四批港澳子弟,超过百名学童在广州就学。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学生陈妍曦

  好玩,在这里很开心,可以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例如有哪些知识?)可以学习很多那些中医药研学。

  【解说】开学当日恰逢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随着全面通关,该校将加大与港澳“姊妹学校”的交流,并且适时扩大结对数量。

  【同期】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 孔虹

  因为这本来就是我们朝天小学的一个特质,我们(1999年)已经有几个香港的“姊妹学校”了,一直都是我们自己的一种愿望,(就是)能够让(港澳)的孩子能够了解我们内地,(港澳)的校长同样也是有这样的一种教育的情怀,那么这三年来我们也没有停止我们的交流,随着(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们新的一年,可以加大和香港的“姊妹学校”,澳门的“姊妹学校”交流来往了。

  记者 蔡敏婕 韦杰夫 广东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