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等问题接受法媒直播专访

分享到:

中国驻法大使就佩洛西窜访台湾等问题接受法媒直播专访

2022年08月07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巴黎8月7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当地时间5日接受法国LCI电视台直播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涉疆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卢沙野在专访中说,开展军演是中国对佩洛西访台这种恶劣行为的回应。这次窜访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背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公开承诺。必须追根溯源,这场危机的根源就是佩洛西窜访。不能替肇事者遮掩,反而去责备错误行为的受害者。

  卢沙野说,美国曾在《中美建交公报》中作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即“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在此背景下,佩洛西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第三号人物,她的访问显然不是非官方性质。她的行为违反了美国政府的承诺,而且与联合国1971年通过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认可的国际共识背道而驰。

  卢沙野指出,佩洛西访台之前,中国政府从各个层级反复做美方多个部门的工作,一直做到最高层,要求美方劝阻佩洛西访台,但最终没有奏效。她一意孤行窜访台湾,不惜牺牲中美双边关系,将2300万台湾民众的身家性命至于危险之中,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局面。而这一切仅仅为了她个人的政治私利。

  卢沙野表示,台湾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一手造成的遗留问题。事实上,自公元230年以来,台湾一直在中国的管理之下。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在文化、经济等层面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比如台湾人讲中文,现任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祖先来自中国大陆,他们都是中国人。

  卢沙野说,分裂中国并不是台湾民众的真实意愿。当前局面是台湾当局的反华宣传、去中国化宣传造成的。20年前、10年前,大多数台湾民众是支持统一的。上次我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说,应该面向台湾民众开展正确教育。因为台湾当局对民众开展“去中国化”教育,民众被“台独”思想灌输、毒害了。任何国家都必须有自己的主流价值,这必须借助教育才能实现。

  卢沙野还就乌克兰危机、涉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