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古特雷斯会晤乌土两国总统 俄拒绝扎波罗热核电站“非军事化”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古特雷斯会晤乌土两国总统 俄拒绝扎波罗热核电站“非军事化”

2022年08月19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乌境内举行三方会晤,聚焦乌克兰粮食出口与核安全等问题。另据路透社18日报道,俄方拒绝了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附近区域“非军事化”的提议。

  泽连斯基会晤古特雷斯和埃尔多安 聚焦粮食出口与核安全

  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及半岛电视台消息,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8日与到访的古特雷斯和埃尔多安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举行三方会晤,讨论乌克兰粮食出口、扎波罗热核电站相关情况等问题。会晤后三方还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消息称,三方就乌克兰粮食运输安全倡议的当前状况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沟通协调。泽连斯基强调,乌方准备继续成为全球粮食安全的保障者。古特雷斯称,各方应继续落实这一能帮助全球弱势群体的倡议。埃尔多安表示,这一倡议为乌俄双方未来达成停火协议提供了一个外交窗口。

  在核安全问题上,古特雷斯和埃尔多安均表达了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的关切。古特雷斯提出应将该设施及其附近地区“非军事化”,撤走所有武装人员和武器装备。埃尔多安强调,必须防止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悲剧重演。泽连斯基称,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核恐怖主义”将可能导致全球性灾难后果,俄方必须立即从该设施及其附近地区无条件撤军。

  此外,泽连斯基呼吁联合国方面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让被俘的乌克兰人返回家园。古特雷斯强调,所有战俘都应根据国际人道法的准则得到保护。

  乌总统府网站消息还称,当天在泽连斯基和埃尔多安的见证下,乌土两国签署了一份关于土方参与乌克兰基础设施重建的备忘录,预计土方将提供咨询和技术援助并能够制定具体的重建项目计划。

  俄拒绝“非军事化”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提议

  据路透社报道,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涅恰耶夫18日称,俄方无法接受将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附近地区“非军事化”的提议,因为这将使该设施在乌方持续发起挑衅的情况下变得“更脆弱”。

  在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1日召开的会议上,古特雷斯呼吁俄乌双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停火,并提议在这片区域上建立“非军事区”,但此提议被俄方拒绝。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称,乌方计划于古特雷斯访乌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该地区制造人为灾难。他同时强调,俄军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其附近地区部署了保卫部队,并未部署重型武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称,乌克兰不仅是在利用该设施发起挑衅,也是在进行核讹诈。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18日说,美国在有意隐瞒乌方轰炸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有关信息,此举推动了欧洲地区潜在核危机的恶化。他指出,乌军对该设施采取的行动可能引发类似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援引当地官员的说法报道,为预防乌军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保护系统已得到加强。

  乌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将访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8日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已接受乌方邀请,将于近期率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8日表示,俄军正集中力量试图全面控制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并巩固新占领的赫尔松、哈尔科夫、扎波罗热和尼古拉耶夫的部分地区,以此积蓄发动下一次攻势的力量。同时,俄军仍在封锁乌克兰在黑海的海上交通,并针对乌境内军民目标发动空袭和导弹袭击。(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