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赦免令再激“大麻合法化”之争

分享到:

拜登赦免令再激“大麻合法化”之争

2022年10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6日发布一份公告,宣布赦免所有因“简单持有”大麻而触犯联邦法律的美国公民。这让美国舆论关于“大麻合法化”的争论再起。

  拜登当天还敦促各州也采取类似步骤,并要求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司法部启动行政程序,评估大麻在联邦法律中的定级问题。

  大麻具有成瘾性,是联合国禁毒公约中被管制的麻醉药品。研究显示,使用大麻会影响人身心健康,长期大剂量使用可引起退行性变化的脑疾病、严重的行为损伤、免疫系统抑制和神经疾病等。20世纪70年代,美国颁布《管控药物法》,大麻被列为联邦一级管控物质。

  拜登宣布这一决定的时机颇为微妙,此时距离美国中期选举不到5周,同时美国近期正因“欧佩克+”宣布减产石油而面临油价再度上涨的压力。

  共和党抨击拜登此举催票意图明显,并质疑这将恶化美国本就十分严峻的毒品和药物滥用问题。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说,在犯罪肆虐、经济濒临衰退之际,拜登却在“孤注一掷地转移人们对其失败领导的注意力”。

  事实上,拜登这一赦免令实际影响范围很小,但象征意义和政策导向的作用更加明显。《华盛顿邮报》指出,目前没有美国人仅仅因“简单持有”大麻的罪名而在联邦监狱服刑,但约6500人将因为赦免而被消除这项犯罪记录。

  美国舆论认为,拜登选择在此时将这一议题摆上台面,也是希望民主党在本届国会仍掌控参众两院的剩余时间窗,借势在中期选举后寻求实质性的立法突破。但不应大笔一挥搞政策,在“大麻合法化”问题上,应在民众健康、执法监管等多层面充分评估,在国会立法先取得共识再有所行动。

  拜登当天还表示,即便联邦和州对大麻的监管有所改变,但对大麻贩运、营销和未成年人禁售的重要限制应保持不变。(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