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民宿“逢假必涨” 这样真的合法吗?

分享到:

酒店民宿“逢假必涨” 这样真的合法吗?

2022年10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酒店民宿“逢假必涨” 这样真的合法吗?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酒店民宿“逢假必涨” 这样真的合法吗?

  作者 王东宇

  中国国庆假期,不少朝九晚五的“小蜜蜂们”启动了游山玩水模式。不过,动辄数千元(人民币,下同)还订不上房的高额住宿费,也成了大家的心头痛。

  酒店房价“逢假必涨”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这真的合法吗?

  酒店订单火爆,价格水涨船高

  同程旅行公布的“十一”假期首日旅行消费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周边酒店和民宿价格较平日上涨明显;部分郊区热门度假酒店在国庆假期已经一床难求。

  美团数据显示,近期平台上酒店套餐的预订量环比提升近2倍,本地周边的住宿搜索热度环比提升约80%,其中,北京四合院、上海老洋房等具有城市特色的民宿浏览热度增长了213%。

  随着酒店订单数量增长,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在旅游平台上搜索九寨沟、环球影城、西湖等热门旅游景点,周边酒店的房价在假期都有明显的涨幅,不少涨幅在50%到100%。

  面对酒店涨价潮,消费者不免心存困惑:如此涨价,到底合法吗?

  酒店节假日涨价有明确法律依据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明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并逐步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

  张明说,价格的制定应当符合价值规律,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极少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目前,酒店客房不在政府指导或政府定价范围内,价格主要实行市场调节,价格上涨一般只要明码标价,就不算违法。

  对此,正在计划假期出行的曹先生认为,节假日期间酒店价格合理上涨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酒店的服务品质、硬件条件与房价有明显偏差,就会有被“趁火打劫”的感觉。

  从事酒店管理行业20年的洪女士表示,酒店在节假日期间订单激增,供大于求的情况致使酒店涨价变得顺理成章。另外,员工工资成本与酒店的采购成本在节假日也会上升。

  酒店涨价有范围,违反规定弊端多

  既然合法,那酒店节假日涨价是否可以“上不封顶”?

  对此,张明介绍,一般情况下,涨价幅度由商家按照市场规律自行决定。然而,于2010年发布的一份《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提到:“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周边地区,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规定,对酒店客房价格实施最高限价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保证酒店客房价格的基本稳定。”

  具体限价标准,国家并没有统一的区间,由各地自行把握。

  对于违反限价标准的酒店,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条的规定,经营者不执行法定的价格干预措施、紧急措施,否则将面临: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消费者应提高维权意识

  张明表示,对于酒店价格“逢节上涨”的现象,国家早已关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基础上,《关于规范酒店客房市场价格的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的措施,其中包括建立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制定酒店客房价格异常波动应急机制、落实酒店客房价格明码标价规定等。

  而对消费者,张明建议,超出地方最高限价范围支付的房费,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解决途径可以选择自行协商,或者请求消费者保护协会调解,也可以向市场监管或者价格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或是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

  同时他提出,消费者要增强法律意识,对于消费过程中遇到的任何价格违法行为,勇于与其进行博弈,这样有助于更好形成公平、合法、诚信的价格秩序和消费环境。(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