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骑行渐热 年轻人在“轻量化”生活中寻找小趣味

分享到:

西安骑行渐热 年轻人在“轻量化”生活中寻找小趣味

2022年10月02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穿梭在城市里的“骑士”:寻找“慢生活”之美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0月2日电 题:西安骑行渐热 年轻人在“轻量化”生活中寻找小趣味

  中新网记者 党田野 张一辰

  “我们的骑行活动,并不是骑行比赛,也不是上班通勤,而是希望通过社交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从而产生一种新的骑行生活方式。”西安骑行“达人”王佳翔称,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平时组织一些自行车交流活动,主要是想让大家通过简单的骑行找到“松弛感”,从而体验“轻量化”生活。

西安自行车爱好者们的活动合影。 受访者供图

西安自行车爱好者们的活动合影。 受访者供图

  秋高气爽,古城西安又迎来了户外运动的高峰。在当地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在下班后或周末时,与三五好友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这种骑行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或去某个冷门景点前拍照,或去某家网红小吃店打卡,单次骑行的距离也在几公里到数十公里不等。目前这种偏休闲的骑行活动,在城市里逐渐流行。

众骑手出发前拍照留念。 党田野 摄
众骑手出发前拍照留念。 党田野 摄

  正值假期,一些西安自行车爱好者相约来到城墙根下,在王佳翔开的茶店前,饮茶、评车、交流骑行心得。作为本次骑行交流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王佳翔提前做足了“功课”,不仅在小店前的空地上摆放了多种自行车配件,供“骑友”观摩。同时还设计了一些自行车知识趣味问答,活跃气氛。

  小巧精致的折叠车,造型硬朗的复古车,配件独特的公路车……众多“骑士”用爱车将现场打造成了一场另类“车展”,引得过往路人频频驻足。

  作为一名“资深”的自行车爱好者,白亮对车辆的种类、骑行特点等如数家珍。闲暇时,他总会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里,探索新的骑行路线。“我觉得骑自行车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比较好的出行选择。我们家离城墙很近,所以我经常在顺城巷,各个城门,或者朋友开的小店之间串门,既环保又锻炼身体。”白亮称。

西安骑手李震(左一)在活动现场讲解自行车知识。 受访者供图
西安骑手李震(左一)在活动现场讲解自行车知识。 受访者供图

  白亮告诉记者,西安如今也开设了越来越多的自行车专用道,这对自行车运动和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同时部分路段也会出现机动车违停占道,标识不清等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进行管理,逐渐改善城市骑行环境。

  在本次骑行交流活动上,西安骑手李震分享了在老城区骑车的感受。他认为,老城区拥有很好的骑行先天条件,城市街道宽度合适,车辆时速慢,骑行比较安全。老城处在城市更新阶段,很多朋友会选择把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开在城墙内。虽然有些店铺位于相对安静和偏僻的角落,但这却给了骑行者一种探险式的体验。而年轻人的驻足,也给老城生活带来了新的活力。

  对于一些都市白领而言,骑行似乎是一把打开都市慢生活“大门”的“钥匙”。没有上下班时的拥堵焦虑,也不再为抢停车位而发愁,可以静下心来,寻找生活中的小趣味。

  “骑车可以闻到秋天的桂花香气,还有平时坐公交车、开车很难看到的古迹、小店,骑车也能方便到达。”西安白领小荆称,城市里有不少小店都加入了“骑行友好店铺”,会提供自行车停放、维修、免费冰水、食物补给等服务,整个骑行环境非常棒。

  落日西沉,聚会尽兴而收。或许在这些“骑士”看来,只要跨上小车,双脚一蹬,前方的路便尽在掌握之中。(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