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坐标 | 马家窑“纹”陶

分享到:

文明的坐标 | 马家窑“纹”陶

2022年10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位于甘肃的马家窑遗址作为马家窑文化的命名地,是西北地区一处重要的史前文化遗址。彩陶,是马家窑文化最显著的特征。浓亮如漆的黑彩、红彩、白彩,绘制在橙黄色的陶底上,形成各种灵动的纹饰。近年来,有些学者将马家窑彩陶与中亚彩陶作对比研究,发现有些纹饰图案非常相似,据此提出“彩陶之路”的说法,即在“丝绸之路”开通前,彩陶文化带来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让我们走进马家窑遗址,探究黄河上游的彩陶纹饰与中亚地区彩陶“撞衫”的奥秘。(牛爷工作室出品)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