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辽瓷传承人:恢复断档技艺 再现北方民族千年传承

分享到:

“85后”辽瓷传承人:恢复断档技艺 再现北方民族千年传承

2022年10月02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沈阳10月2日电 题:“85后”辽瓷传承人:恢复断档技艺 再现北方民族的千年传承

  中新社记者 韩宏

  “希望可以将承载着千年文化的辽瓷技艺传承下去,做拿得出手的辽宁礼物,让更多人了解辽文化,了解北方民族的历史。”“85后”辽瓷传承人孙天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辽瓷是辽代陶瓷的简称,距今已有11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瓷器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少数民族政权命名的瓷器种类,极具地域代表性。然而在传承的历史过程中,辽瓷技艺出现了近300年的断档,导致后人为了恢复辽瓷技艺面临诸多困难。

  儿时便对陶瓷情有独钟的孙天舒,大学毕业后读取了陶艺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孙天舒结识了北瓷泰斗、辽瓷研制第一人关宝琮,并与辽瓷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孙天舒走遍国内各大窑口,了解和掌握了各类陶瓷的制作方法后,开始探究辽瓷技艺,并决心用自己的双手让辽瓷技艺“重生”。

  “器物扁身、颜色辽三彩、装饰用刀不用笔,这是辽瓷的三个特点,”孙天舒在辽宁省龙呈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工作室里,轻轻转动瓷器素坯,神情专注。她说辽瓷是契丹民族所开创的辽金艺术文化的缩影,保留了北方马背民族文化特点的同时,兼收并蓄了诸多文化特色,应更好地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

  在缺乏相关史料的情况下,恢复辽瓷技艺的道路并不平坦,孙天舒一度吃住在窑厂,用试错的方法去调制原料,不断尝试材料成分的比例和搭配,“那时的日子不是按天过的,因为基本上每时每刻都沉浸在烧窑过程中,实在太困了就睡一个小时。”除了身体消耗,心理压力也很大,迷茫时她会问自己“断档那么多年的技艺我怎么能成功”,但凭借着一股韧劲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

  经过无数次的试错和总结,2017年,孙天舒将辽瓷烧制技艺恢复成功,并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回忆恢复成功时的感受,孙天舒印象深刻,“打开窑门的那一刻并不兴奋,或许是太期盼了以为出现了幻觉,于是把窑门关上又重新打开才发现是真成功了。”

  经历了恢复期后,孙天舒将关注点放在研制辽瓷创新品上,运用现代元素及技艺,对硬度和密度进行了改良,使得瓷器更加坚固、耐用、抗磨损。如今,孙天舒拥有的专利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目前已有创新品200余款,涵盖日用瓷、工艺品瓷等,且部分被纳入国家的国礼用瓷,定位是“用可以使用的千年文化,做拿得出手的辽宁礼物”。

  孙天舒从业13年,每年创造多件作品,把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作品全部敲碎,只留一件最满意的。她说,“要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孙天舒拿起创新品摩羯鱼壶告诉记者,这个壶属于日用瓷,是在辽代的摩羯鱼壶基础上的创新,龙首鱼身鱼尾双翅还连着把手,其造型和釉色都是独一无二的,既有辽代文化元素又满足了现代人对审美和功能性的要求。

  为了将辽瓷技艺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辽瓷文化,孙天舒建立产业园传承和发扬辽瓷文化,同时还开办了公益制瓷培训班,免费提供场地、设备及技术。作为对外友好交流基地,海外同胞会来到这里了解辽瓷文化,同时还可以在讲师的帮助下制作辽瓷,提升了文化认同感。

  “一瓷一次一生”,对于孙天舒而言,制作辽瓷是她毕生的梦想和追求,她说她将会持之以恒坚持下去,让辽瓷走进每个人的心中。(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