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坪洲植桑制茶 居港50载深信香港是福地

分享到:

日本老人坪洲植桑制茶 居港50载深信香港是福地

2022年10月0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日本茶农深耕香港50载:此心安处是吾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日电 题:日本老人坪洲植桑制茶 居港50载深信香港是福地

  中新社记者 曾平

  现居于香港坪洲大龙村的品川一诚面容和善,笑起来眼睛弯成一条缝。年届八旬的他自言是“坪洲日本农夫”,如今常年在农庄里植桑制茶。

图为品川一诚展示所植桑叶。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图为品川一诚展示所植桑叶。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居港近50载的他,大半辈子都在香港生活,且心中认定就在此处安度晚年,因为他深信香港是福地。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坪洲,专访这位在港“落地生根”的日本长者。

  站在坪洲东湾旁举目遥望,依稀可见维港两岸的高楼大厦。从这里沿着小径步行数分钟,便能到达品川一诚所在的天然有机农庄。

  随门口的石阶而上,绿油油的植被映入眼帘。品川一诚在这块租来的地上种植了几十棵桑树,院子里的一池水莲盛开着数朵紫色的花。

  现年80岁的品川一诚出生于中国吉林,3岁时跟随母亲返回日本。9岁时,他发现自己的双手开始无法伸直和弯曲,做过两次手术均宣告失败。出于双手的不便,很多工作品川一诚都无法胜任。年轻时,他在日本当了10多年文员。

图为品川一诚与天然有机农庄。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图为品川一诚与天然有机农庄。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我是1973年9月15日来港的。”最初来港时,他怀着对战争的歉疚之心。慢慢地,他逐渐在港与本地朋友相处融洽、互相合作。他觉得自己能走到今天大部分是靠朋友们的支持、鼓励和帮助。

  他忆述道,最初的广东话只会讲“多谢”,后来去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粤语3个月,再后来就靠与朋友们聊天、阅读报章来自学。

  近半个世纪过去,品川一诚早已视香港为家。即便妻子后来携子返日定居也未动摇。如今妻子已因病去世,两人的子女和孙辈继续在日本生活。

  “我很中意(喜欢)香港,香港人的精神是一流的。”在他眼中,港人做事坚定,关爱他人,生存能力很强,能够快速适应环境转变。“有人告诉我,香港是福地,幸福的地,我很有共鸣。我本身的感觉来讲,真正的故乡就好像是香港。”

  自从20多年前来到坪洲,品川一诚便迎来与大自然相处的悠然开心日子。“从农地里出来,出汗,很辛苦的,但是很快乐。”他试过种植有机蔬菜,后来转而种植桑树,炒制桑茶。

  品川一诚享受种桑制茶的过程,他热爱现在的生活,将其形容为“第二次人生”,并致力将这份快乐分享给更多的人。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居港近50年的品川一诚不仅见证了香港回归前后的变迁,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数十年来,他常常到中国内地旅游,去过广东、云南、上海、广西等地,去得最多的地方是毗邻香港的深圳,他赞叹深圳的变化翻天覆地。

  “我很希望中日迈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共同发展下去。”品川一诚说道。(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