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2万元打不住,“老母亲”遛娃被资本盯上了

分享到:

一年2万元打不住,“老母亲”遛娃被资本盯上了

2022年10月03日 09:30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0月3日电 (魏薇 马静)“我们上周去了一个亲子乐园,人太多了,基本上都是带娃来的。一进来我都惊呆了,乐园里帐篷挨着帐篷,完全无处下脚。”北京大兴的李艺馨(化名)有一个不到3岁的女儿,她告诉中新经纬,从女儿2岁起,她就开始带娃打卡北京的各大网红亲子乐园。

    某亲子乐园内很多家长带孩子来露营 来源:受访者提供

  像李艺馨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事实上,近两年来,不少家庭更多选择近郊亲子游,而无动力乐园、萌宠乐园这类亲子乐园成为家长们的新选择。上市公司也瞅准这一赛道,争相布局。

  “去亲子乐园花费破千很容易”

  十一小长假第一天一大早,家住北京丰台的杨文璐(化名)就叫醒全家人,准备去附近的萌宠乐园游玩。杨文璐夫妻二人平时工作繁忙,一到假期有时间陪伴孩子,她总是到处寻找适合孩子游玩的主题乐园。为此,她经常刷小红书和抖音等社交平台。

  除了户外的,杨文璐的包里装着大大小小的室内亲子乐园会员卡。“我办了好几张亲子乐园会员卡,莫莉幻想、咘隆家族、蜜糖国儿童乐园等等,每次充1000-2000不等,能玩10-20次上下,大概一年多能用完。”她告诉中新经纬,出去玩一方面是为了带娃“放电”,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孩子远离手机等电子产品。

    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李艺馨的情况也类似。“这段时间疫情比较稳定,天气又比较好,我们差不多每周都会去一两个主题乐园。”她表示。

  受疫情影响,李艺馨和家人很少离开北京。“本来我是希望能带娃多出去旅游,感受大自然,但是疫情来了也没带她出去过,就想带她在这些地方玩玩,增加一些对世界的体验,只要孩子能玩得开心,就觉得值了。” 李艺馨说。

  李艺馨透露,京都萌宠乐园、绿野仙踪郊野乐园、巴哩啵哩亲子乐园、宝燕乐园……这些北京市内大大小小的亲子乐园她都去遍了。

  在她看来,每个乐园的特色都不一样,有的乐园有很多无动力设施,有的可以喂动物。她向中新经纬展示了自己在抖音上团购的门票,“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其他平台团购的”,李艺馨说,自己想带孩子多体验一些,如果经常去一个,孩子很快就玩腻了。

  李艺馨算了一笔账,她每月在亲子乐园上的花费在2000元左右。一些便宜的乐园门票、停车费、吃饭等加在一起最少花费500元,如果去一趟野生动物园,一次花费1000元也很容易。如果赶上小长假,当月的遛娃开销就得奔着四千去了。据她粗略计算,一年在亲子乐园的花费约在2万元左右。

  杨文璐也有同感。“只是室内亲子乐园,我一年花销差不多就有4000-5000元。如果算上户外主题乐园,2万元可能都打不住。”她说。

  资本争相布局“亲子游”

  近年来,受疫情等影响,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以家庭出行的亲子游市场也进入了快车道。其中,迪士尼、环球度假区、欢乐谷等主题公园更是假期热门目的地,凭借知名IP吸引众多家庭打卡。不过,在这些大型主题公园之外,前述提到的各种中小型亲子乐园也在不断涌现,成为家长们闲暇时间遛娃好去处。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对中新经纬提到,亲子乐园面向3-12岁之间的孩子,大多都是无动力的,即设备比较简单或有少量动力设备,色彩鲜艳,内容设计接近儿童动画片。早期亲子乐园大多数开在商场里面,或是主题公园/植物园里的“园中园”。近年开始流行户外亲子乐园,比如萌宠乐园主要是养一些不会伤害人的性情温顺的动物。

  目前中国市场亲子乐园有本土企业运营品牌,比如季高集团的兔窝窝、乐的文化的meland club、奈尔宝、复星旅文旗下的角乐士等。还有国外知名娱乐公司合作或授权IP运营的乐园,如日本永旺幻想集团旗下的莫莉幻想、默林娱乐集团的小猪佩奇乐园等。这些品牌主要分布在上海、杭州、北京、深圳等城市。

  林焕杰表示,疫情下“微度假”成主流,随着大家越来越注重体验,亲子乐园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整个市场尚未进入红海。据其初步估计,国内像小猪佩奇、兔窝窝等类似规模的亲子乐园数量大概不超过100个。

   资料图 来源:包图网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早已先行入局。天眼查显示,目前主营亲子乐园的乐的文化、奈尔宝、物垣文化等主体公司都已先后完成几轮融资。其中,乐的文化数亿元人民币的首轮融资中,由华润集团、诚通国调等组成的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战略领投;奈尔宝已完成C轮融资,腾讯参与投资;物垣文化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中,IDG资本领投。

  此外,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瞅准该赛道,直接下场运营。今年7月5日,A股上市公司汤姆猫在7月5日接受调研时透露,公司去年在杭州、佛山、珠海、呼和浩特、库车等城市落地多家汤姆猫亲子主题室内乐园。

  汤姆猫表示,公司旗下多家汤姆猫亲子主题乐园运营情况良好,门店客流量稳步上升,2021年,公司自营门店接待家庭组数较2020年同期增长28%。目前该公司仍有多个室内亲子乐园正在规划与建设中。此外,公司也在结合各省市的文旅规划项目,积极拓展大型汤姆猫家族IP亲子主题乐园的落地。

  2021年农历大年初一,上市公司三特索道旗下东湖海洋乐园投资的新型萌宠乐园开业。该项目将小型动物乐园和无动力亲子乐园相结合。

  “受疫情影响,城市旅游特别是亲子游成为旅游市场中较为热门的项目。打造萌宠乐园正是迎合了日趋升温的亲子游,东湖海洋乐园为此引入100多种世界级萌宠宝贝,拓展萌宠乐园这一热门细分市场,国内旅游消费力是很旺盛的。”三特索道董事会秘书曹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直接吸引力在于“解放老母亲”

  谈及当前资本加码亲子乐园建设,林焕杰表示,资本也许能塑造一个成功的品牌,但所需时间非常长,“不是两三年,搞不好要五到十年才能做起来,因为儿童乐园拓展的深度和宽度都很有限。”

  林焕杰指出,亲子乐园的客群在3-12岁的年龄段,而小孩子没有经济能力,消费权掌握在家长手中。但家长也只有周末、暑期等小长假才能够陪同。此外,相对来说,主题公园的吸引力靠的是前端的电影、动漫、小说等IP作品,但亲子乐园对应的小孩子,对这种IP的感知远没有到那个程度,因此亲子乐园规模有限,旅客面有限。

  “从产出比的角度看,单独搞亲子乐园不宜过多,而且必须要理性。”林焕杰认为,亲子乐园首先要考虑的是在城市中心或者大型商场或周边人口旺盛的位置,能够吸纳城市居民和少年儿童。其次,最好跟主题公园/水公园或其他体验类项目做一个搭配,形成一个综合型的体验区或旅游区,采用通票等形式经营可以吸纳全家老少。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出品的《2021中国主题公园创新前沿》(下称《报告》)中也对亲子乐园做了系统研究。其中提到,亲子乐园中的家长用户中,女性多于男性,亲子乐园对家长而言,非常重要的直接吸引力就在于“解放老母亲”。这就需要乐园设计中更多考虑设备新颖程度、实践教育功能、设备与景观的美观度、较短的看护半径和足够多且分布各处的休息空间。

  “寓教于乐是亲子游乐行业天然具备的基因,也是市场对亲子游乐业态的核心诉求之一。”《报告》中还提到,当下已经有“亲子游乐+研学”或者“亲子游乐+第二课堂”等游乐+教育的操作模式。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场景上融合的可能性。利用亲子游乐产品提供的场地和用户资源,独立开发更加具有系统性与进阶性的+教育产品。例如可以将某个亲子游乐产品的IP和场景融入在线教育的场景中去,作线上线下课程的融合,让未来更具想象空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