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2极端天气叠加区域突发事件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减产1.3%

分享到:

报告:2022极端天气叠加区域突发事件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减产1.3%

2023年01月17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报告:2022极端天气叠加区域突发事件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减产1.3%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专题封面。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 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1月17日在北京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其“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专题称,2022年极端天气频发叠加区域性突发事件,导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减产1.3%。

  该专题在连续8年开展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应用遥感手段对2021-2022年全球农业气象条件、全球粮食主产区粮油作物种植与胁迫状况进行独立监测,预测2022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产量、供应形势和进出口形势,分析极端天气和区域性突发事件对粮食生产和供应形势的影响;进一步结合复种和灌溉耕地分布数据,评估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复种和灌溉对粮食产量的贡献及其对粮食稳产增产的作用,可为增强全球粮食信息透明度、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实现联合国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科学的信息支撑。其三项主要成果和结论如下:

  一是2022年极端天气频发叠加区域性突发事件,导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减产1.3%,是近10年第二大减幅,玉米产量减幅较大,水稻产量同比基本持平,小麦和大豆小幅减产。中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能力较强,长江流域极端高温干旱、西北局地涝渍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有限。

  二是从市场供应形势来看,2022年大宗粮油作物潜在供应量略高于2021年,但区域性突发事件加剧了全球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中国大宗粮油作物进口来源国供应形势略好于2021年,其中,大豆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使得中国大豆产量达10年最高水平,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进口大豆的依赖。

  三是复种可直接增加粮食种植面积,灌溉可提高作物对异常农业气象条件的抵抗力,对保障粮食稳产增产效果明显,但单季种植模式与雨养农业仍占据全球农业生产的主导地位。报告显示,仅占全球耕地总面积14.8%的复种耕地生产了19.8%的粮食;占全球耕地总面积23.4%的灌溉耕地生产了41.4%的粮食。印度和中国通过稳步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在适宜的区域推行复种种植模式和灌溉管理措施,实现粮食稳产增产,可为发展中国家零饥饿目标实现提供借鉴。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会场。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 供图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2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会场。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 供图

  中国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自2012年起持续开展“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工作,围绕全球生态环境典型要素、热点问题和重点区域3大类主题,过往10年陆续发布涵盖11个专题系列的29个专题报告和100余个数据集产品,包括陆地植被、陆表水域、城市3类典型要素,粮食生产与安全形势、土地退化、自然灾害、气候变化4类热点问题,以及洲际尺度生态环境、“一带一路”、冰冻圈和生态环境脆弱区4类重点区域。中国科学家通过持续研究,建设性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2022年是开展该年度报告工作的第11年,包含“北极地区冰雪与植被变化”“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及复种与灌溉的贡献”两个专题,本年度报告和相关数据集产品均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并提供在线免费共享服务。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表示,“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和生态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将长期、持续地开展下去。今后,该年度报告工作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遥感科技高水平供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并通过国际合作机制平台,积极拓展地球观测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以全球视野进一步推进年度报告工作,助力形成世界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产品和解决方案。(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