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黑海粮食倡议,俄美乌再次在联合国“交锋”

分享到:

围绕黑海粮食倡议,俄美乌再次在联合国“交锋”

2023年03月18日 12: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18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说,美国、英国和欧盟将有两个月的时间来解除对俄罗斯农产品出口的所有制裁。

  涅边贾说:“3月13日,我们正式通知土耳其和乌克兰方面,我们不反对在3月18日之后将(黑海粮食倡议)有效期延长60天,即延至5月18日。”

  他说:“接下来的步骤,将取决于解决我们所提出问题的进展。如果华盛顿、布鲁塞尔和伦敦真的有兴趣继续通过海上人道主义走廊从乌克兰出口粮食,那么它们将有两个月的时间,以在联合国的协助下,解除它们对整个俄罗斯农产品出口链条的制裁。”

  涅边贾强调说:“不然的话,我们不明白联合国秘书长在伊斯坦布尔协议框架内的一揽子构想将如何发挥作用。”

  涅边贾还说,在粮食协议框架下,只有约3%运往最贫穷国家,而非安理会所说的65%至66%。

  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则在安理会会议上声称,制裁未阻碍俄罗斯粮食和化肥的出口。

  她说:“我们听到俄罗斯政府说它们的粮食和化肥出口受阻,而数字显示,这根本不是真的。”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称,在对俄制裁方面,美国“作了很大努力,以向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解释”对粮食和化肥的明确豁免。她说:“简而言之,问题不在制裁。”

  此外,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基斯利茨亚在会议上表示,基辅主张将黑海粮食倡议延长120天或无限期延长,并主张扩大参与港口的数量。

  基斯利茨亚说:“黑海粮食倡议在3月18日到期后应延长至少120天,按规定的那样,或者无限期延长。其范围应扩展至尼古拉耶夫地区的乌克兰港口。”

  报道指出,2022年7月,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代表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签署粮食运输协议,规定从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几个港口经黑海外运乌克兰的粮食和化肥等。粮食运输本身是一揽子协议的一个组成部分,协议还规定了解除对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的限制,而莫斯科指出,这一点并未得到执行。同时,联合国方面承诺会解除限制。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韦尔希宁在日内瓦就粮食协议与联合国代表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不反对在3月18日第二次到期后再次延长协议,但仅延长60天。他说,俄罗斯未来的立场将取决于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正常化的实际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表示,有关协议延长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

  (参考消息网)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