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美国核心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基辛格: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美国核心问题
2009年01月10日 05:3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关系三十而立。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功不可没。他1971年7月对中国的秘密访问,成功结束了中美两国22年没有高层接触和交往的历史。在此后30多年时间里,基辛格博士一直关注和促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他的贡献有目共睹。近日,记者在纽约基辛格咨询公司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您如何评价您对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贡献?

  基辛格博士答(以下简称“答”):美中关系正常化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大事。鲜有政治领导人能幸运地参与如此重大事件。就其持久性影响和对世界的重要性而言,我将打开中国的大门和实现与中国关系的正常化列为我职业生涯中的重大事件。

  问:面对21世纪的新挑战,中国和美国应如何提升双边关系?

  答:我认为,将美中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面临建立一个新的国际金融和政治体系的共同任务。这需要世界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我们需要立即着手做的事情是,扩大美国和中国之间对话的量与质,以便我们能在双方所能提出的共同课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我们需要为美中关系找到新定义。  

  问:展望未来,您认为下一个30年中美关系的新重点应是什么?

  答:当务之急是帮助世界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因为我们做其他事情的能力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从长期看,美国和中国应在环境、能源以及应对世界危机、为和平做贡献等问题上制定相应政策。  

  问:两个星期之后,当选总统奥巴马将就任。考虑到他的背景和观念,您如何看待这些新因素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答:在最近的选举中,我支持麦凯恩参议员。尽管如此,我公开表示,我衷心希望当选总统奥巴马获得成功。我将尽全力支持他。我相信,奥巴马将得出这样的结论:对美国而言,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核心问题。自1971年以来,美国一直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这是美国30多年来的连续性政策。我为此感到骄傲。我认为,不论当选总统奥巴马以前的背景如何,他都将继续这一传统。

  问:如果您今天重新写《大外交》一书,在涉及中国的部分您将增加什么内容?

  答:在我写这本书之后10年内,中国发展得比我预想的要快。中国比当时更深地融入了国际经济体系。但是,我不会改变本书的基本方向。我将会增加如下内容:合作的机会增加了;世界发生了这样的变化,美国虽仍是最强大国家,但已不是处于全面主导地位的国家。所有这一切,都要求对国家间关系进行某种重新估量,但是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吴 云)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