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马航客机失联或引发航空技术变革 适航标准更严格(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17日 07:3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张维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

  开放领空给外国具有情报收集能力的军用飞机,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这些情报收集飞机在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同时,他所获取的情报,可以在未来为军事用途所使用,所以除非逼不得已,否则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把自己的领空开放给别人。

  解说: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还向中国、美国在内的国际救援伙伴公开了自己的绝密情报,马来西亚空军的雷达数据。5月3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马航MH370事件接受了本台的采访。他说飞机终结于印度洋南部,是他们掌握的唯一证据,因为MH370的失事是完全史无前例的。

  纳吉布 马来西亚总理:

  我们能够理解他们所经受的痛苦,我们十分希望此次悲剧能够终结,我们能够让其终结的唯一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让乘客亲属满意,他们希望知道MH370航班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不幸的是,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找到答案,但是我们与各国紧密合作,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还有其他国家。我们进行合作,这一点也是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向我传达的,他们都说马来西亚与中国要紧密合作,一定要找出答案,了解MH370航班发生了什么。

  主持人:

  3月8日,当开始知道这个飞机失联的情况下的时候,打死都没有想到,100天后我们会做这样的一个节目。而且这种失联变成是一种毫无踪影,没有任何这种消息。想想看,在一个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说世界是平了的时代的里头,失联飞机100天了,而且你还不知道今后是向200天、500天,或者1000天的方向去挺进,到底什么时候才会有最终的信息。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李清,李先生您好。

  李清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你好。

  主持人:

  在100天的时间节点里,我们当然要继续关注,谁要为此去负责任,谁要进行搜救的工作,如何监督,他会真的做吗,还是只是表态?

  李清:

  按照惯例来说,参与事故调查的简单说叫利益相关方。利益相关方至少应该包含这么几个方面,航空公司是一个方面,飞机的制造商是一个方面,事故所发生的地点政府也是一个方面。在整个事故调查的过程当中,它不仅需要事故所在地的政府提供方方面面的资源,在这个过程当中,它可能还会触及到这个事故所在地的一些利益,甚至于触及到它的国家的安全。

  主持人:

  比如这里直接可以说,如果大家要逼迫,可能会说马来西亚你该承担责任,但是它的指向又与澳大利亚有关,你怎么看待澳大利亚的这种职责。

  李清:

  因为这个目前所确定的事故最可能发生地点,是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的海域。这样来说,在整个事故调查当中,必然要涉及到澳方的很多利益。这样很显然的,应当由澳方来主导这一次事故的调查。

  主持人:

  中国在飞机上的乘客,三分之二的高比例,我们怎么参与其中?同时如何做好很有效的监督。否则人家如果只是表态,不认真地调查,你有什么招吗,按国际惯例。

  李清:

  在事故发生后,我们国家的政府、民航的有关机构,和飞行安全有关管理的部门,都参与了这个事故的协助调查。同时,我们的政府部门,甚至于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在一些场合也表达了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关切。

  主持人: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刚才在第一段落关注了对现在机上人员的预付赔款,要等一个最后的结果。按照国际惯例,最后的结果如果黑匣子找到,或者说有了一个结论,可能是劫机,可能是故障,或者其他的因素,赔偿是否会有很大的不同?

  李清:

  等到最后的结论,实际就是对于这个事故,最后有了一个清晰的定论。当然这个定论前面说了,可能是找到残骸,也可能没有找到残骸,以政府的名义发布一个判断,但是不管怎么说,是有了一个判断。不管它最后的结论是什么,我觉得它和给乘客的赔偿是没有直接的关系。

  因为从飞行事故来说,一般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最最主要的可能是质量,就是产品质量方面的原因、人为破坏的原因、飞行人员超重的原因,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原因。

  这些东西我觉得不管是谁的原因,从发生了飞行事故之后,作为航空公司一方,他必须要承担他的责任。当然,从商业化运作的角度来说,这个里面还会把一部分的责任由保险公司来承担,但是不管里面具体怎么样,对于乘客来说,不应当去影响他获得的最终的赔偿。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