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

分享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

2022年07月2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王祖敏)到2025年,中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村地区村级综合服务保障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国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6个部门近日印发的《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上述要求。

  中国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26日在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意见》立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阶段性需求,紧扣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福祉,对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综合服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两个方面部署。

  在“确保综合服务供给下沉到村”方面,《意见》要求强化县级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兜底责任,在明确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向村延伸,重点包括“卫生健康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社会服务”“文化、体育和教育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人居环境服务”“警务和法律服务”“应急和社会心理服务”等10个方面。

  在“办好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方面,《意见》要求村级组织调动民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公共服务,依法协助办理政务服务;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助力发展公益事业;引导农民积极发展零售、餐饮、民宿、美发、维修等服务业态,发展乡村绿色生活服务。鼓励开发创意农业、农耕体验、手工艺等旅游服务。培育发展文体活动类社区社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等。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意见》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同时,《意见》从基础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明确了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要求,为有序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供了“路线图”,也为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服务向村下沉明确了“施工图”。(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