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凯瑞·布朗:了解中国是一种刚需

分享到:

东西问 | 凯瑞·布朗:了解中国是一种刚需

2022年07月2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凯瑞·布朗:了解中国是一种刚需

  作者 刘萃

  凯瑞·布朗是英国著名的中国研究专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主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副研究员。凯瑞·布朗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足迹遍布中国,并著有二十本关于当代中国历史、政治、文化等方面的著作。他在新书《欧洲人眼中的中国:绵延800年的文化与知识交流》中写道:“无论愿不愿意接受,中国已经具备了通过投资、商贸、旅游、抗疫等多种途径对其周围的世界施加深刻影响的能力”,对21世纪的人们来说,了解和接触中国已越来越成为一种刚需。

  近期,布朗教授在伦敦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就全球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以及中国可能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当前国际形势导致了关于对“全球化的发展前景”的新一轮预测。有人甚至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全球区域冲突不断升级,以及新冠疫情下全球产业链的转变,全球化时代大幕正在徐徐落下,你对此有什么观察?

  凯瑞·布朗:我认为在过去近150年里,欧洲和北美地区的确很强大且占据了世界的主导地位。如今,人们正在见证经济增长的引擎逐步向亚洲转移的过程。亚太地区在制造、市场、金融和供应等方面已成为一个全球经济的枢纽。尽管美国和欧洲依然很重要,但亚太地区已成为此外的第三个世界经济中心,全球总中心从西方逐渐向东方转移。

  我认为应习惯这种转移,这实际更像是一种心态问题。全球化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也不是一件和谐统一的事,它存在着诸多问题。但我要说的是,亚洲已经和美国及欧洲一样全球化了。而亚洲的全球化需要更多的平台和空间。

2022年5月,新冠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的上海外高桥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2022年5月,新冠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的上海外高桥码头。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记者:过去50年里,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近来遭遇着自两国建交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你对中美关系和其发展前景有怎样的观察?会对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

  凯瑞·布朗:很清楚的一点是,中美两国间的关系并不是一段简单的关系。过去,中美两国的关系也许比现在更好,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比美国还弱很多,美国会感觉更有掌控感,而中国如今的崛起让美国感到不安。

  当前主要的问题应是如何有效处理这种关系。这虽无法避免,但可长期管理并进行持续对话。这是一个艰难时刻。

  另外,还有两种选择都没有实施并持续的可能性:一种选择是两者完全脱离所有关系,这是不可能的:另一种是双方通过展开对立和冲突来企图制约另一方,这也是无法维持下去的。所以,中美两国必须互相合作,因为别无他法,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需要继续为这段关系努力的原因。

  中新社记者:当前面对人类共同挑战,全球对话与合作显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不同政治和社会系统的国家团结一致来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是“求同存异”的契机吗?

  凯瑞·布朗:我们别无选择。这几年见证了全球疫情和气候变化,人们发现相互合作的必要。这和人们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就算以自我利益为中心,也必须相互合作来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纵观历史,国际合作总是明显多于国际冲突。冲突并非历史主流,尽管其会以戏剧化的方式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与美国和欧洲在政治上的相关对话,往往非常困难。但他们关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对话,则非常务实有效,充满专注并很有建设性。我认为,未来需要将注意力放在更加务实有效的问题上,而不要总去谈论文化和价值观问题。在这些务实有效的问题上取得丰硕成果后,或许才能谈更加困难的问题。

2022年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图为参会人员合影留念。<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赵隽 摄
2022年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图为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社记者:近年来,由于世界局势变化和新冠疫情持续,中国与西方间充满误解和误判,这是不是中国崛起必须付出的代价?

  凯瑞·布朗:我认为,这是中国无法避免的问题。中国的国际声望在很多方面发展极为迅速且在某种意义上是始料未及的,这会带来一些困惑。面对这个新形势,中国也许还并不太习惯于向世界宣传自己或者找到一种方式去表达。

  但西方对中国的学习和认知其实早已有之。中国也确实在经历角色转变,变得更加具有国际声望和世界影响力。

  中新社记者:鉴于中国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在世界舞台的迅速崛起,以往那种传统的“中国应向西方学习”的模式是否已过时?如果你认为中国和西方的学习应是双向的,那么中国有哪些具体经验和优点值得学习?

  凯瑞·布朗:其实我们也一直都是中国的学生,我的新书也特别表达了这层意思。长期以来,中国教会了欧洲许多东西并带来了诸多影响。中国教会了欧洲一些重要的技术,例如陶瓷技术和工艺。中国的园林艺术和诸多设计,以及当时某些治理方式也都给欧洲带来了深刻影响。

2019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的“让新春更快乐”花车,花车充满中国元素,米奇和米妮穿上贺年新装向大家拜年。<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2019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的“让新春更快乐”花车,花车充满中国元素,米奇和米妮穿上贺年新装向大家拜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所以,“中国也是老师”——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新的说法,而是一个很早就有的认识。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进行表达和沟通的意愿。西方肯定有不少中国可以学习的地方,但西方也可以向中国学习,由此建立一种更紧密的相互合作关系。我们必须要忘记“中国是学生”这样的说法。我认为,中国早已“毕业”,不是学生了。(完)

  受访者简介:

  凯瑞·布朗,英国著名的中国研究专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主任,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太项目副研究员。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