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 | 《掌柜主义的诞生》作者金希教:我为何要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

分享到:

东西问 | 《掌柜主义的诞生》作者金希教:我为何要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

2022年07月27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首尔7月27日电 题:我为何要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

  ——专访韩国光云大学教授金希教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日前,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在社交媒体上推荐了《掌柜主义的诞生》一书。文在寅写道:“关于韩国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即便如此,韩国人必须要有自己的观点,我们需要那些把真实性、国家利益和实用协调起来的均衡视角。”

  此评发出后,该书一度登上韩国图书销量排行榜榜首,成为舆论热议话题。日前,《掌柜主义的诞生》一书作者、韩国光云大学教授金希教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解析写作《掌柜主义的诞生》一书的背景和初衷,并探讨韩中民众的情感交流路径。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您之前与文在寅前总统相识吗?您有预想到这本书会产生这么大反响吗?

  金希教:我和文在寅前总统没有任何私交,也不知道他会推荐这本书。但他致力于东亚和平,并且对东亚的政治经济十分了解,因此他对这本书的正面评价让我很开心。

  至于对这本书的心理预期,我之前有两种心理准备:一是出版后不会激起任何水花,因为书里主要是对当前韩国对华政策的批评,也许舆论出于回避心态,会忽视这种批评的声音;另一种是可能会有争论的声音,因为现在韩国出版界关于“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的国家”这个主题的书很少,谈及中国比较片面。但我的想法不一样,我觉得中国好的地方也要呈现出来,这样才能让韩国人用比较正确的视角看待中国。

韩国一家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占据榜首的是《掌柜主义的诞生》一书。受访者供图
韩国一家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占据榜首的是《掌柜主义的诞生》一书。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写作《掌柜主义的诞生》的背景和初衷?

  金希教:我主修中美关系史,在中国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到韩国,主要研究韩国如何认识中国,以及这种认识如何影响东亚国家间的交往机制。我所写的文章主要是为了纠正韩国社会对中国的错误认知,并努力为大众树立客观的中国形象,《掌柜主义的诞生》就是这种研究的一个产物。

  客观来说,当前韩国人对中国的认识是不全面的。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青年没有机会到中国旅行,尤其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没有亲眼见到中国的发展和经济成果,看到的都是网络上的中国,再加上有些煽动偏激情绪的言论,韩国人对中国的印象更容易走向误区。

  与此同时,部分西方媒体把中国描述得很可怕,有所谓“中国威胁论”,这就容易让作为近邻的一些韩国人情绪紧张。所以我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真实、全面的中国,让他们了解中国始终坚持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相信中国从未也不会走向侵略、争霸的道路。

2021年2月,韩国商户代表和留学生在武汉参加“武汉是我家——留汉过年,幸福不减”活动,体验中国新年。图为韩国商户许珠燕展示自己用中韩两国文字写的“福”字。<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2021年2月,韩国商户代表和留学生在武汉参加“武汉是我家——留汉过年,幸福不减”活动,体验中国新年。图为韩国商户许珠燕展示自己用中韩两国文字写的“福”字。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中新社记者:韩国社会对中国不全面的认知会造成哪些影响?

  金希教:首先,一旦这种不全面的认知形成气候,那么不管中国对韩国经济发展的助益有多少,无论和平体制发展可能性如何,都会误导并形成针对中国的敌对情绪。

  这对韩国的发展方向来说是不利的。韩国是受益于多边主义秩序的国家,我们不应该盲目追随美国,走向中国的对立面和走向“新冷战”的局面。在我看来,中国所提倡的和平发展和多边主义路径才是国际秩序的正确方向。

  另外,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说,任何国家都有多面性,有优点也有缺点。如果仅仅出于民族情绪,就主张“我不喜欢这个国家”“我不喜欢这个民族”,这样的想法是种族主义,是不对的。我们如果要指出一个国家的缺点,应该是具体地针对某种政策或现象,可是现在有些人只是单纯地抱有偏见,这样是危险的。

2021年7月,“第三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中国烟台和韩国仁川同步进行,双方共放流经济物种100万尾。图为烟台放流活动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娇妮 摄
2021年7月,“第三次中韩联合增殖放流活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中国烟台和韩国仁川同步进行,双方共放流经济物种100万尾。图为烟台放流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王娇妮 摄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您对未来中韩关系的建设有何建议?

  金希教:过去30年间,韩中之间交流交往给两国带来非常多的好处,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双方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并在交流中获益。

  放眼未来,一方面我希望韩中可以继续加强经济联系,让双方民众都能享受到经济交流带来的实际成果,用事实证明韩中交往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我希望在疫情之后,韩中能尽快恢复面对面的人文交流,这将比只在网络空间的叙述更有力度。我相信,如果让韩国年轻人到中国去看看真实的中国,他们不可能讨厌中国,同时也可以让中国的年轻人对韩国有更多了解,促进双方文化交流,这样双方民众的感情可以有所提升,进而推动政治上的互信和互动。

  另外我还想谈一下媒体在其中的作用。当前,数字时代的大众几乎完全依赖移动通信设备来获取信息,特别是在韩国,受众对门户网站上的媒体报道依赖度很高。从这一点看,媒体在构筑两国关系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两国媒体可以在事实的基础上进行叙述,以平衡的视角设置议题,为韩中交往构建友好的舆论环境。

  总之,韩国和中国是密不可分的邻国,30年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时间来加深关系。我始终相信,多数韩国民众有着向往更好世界的梦想,会用更理性的视角看待中国。希望大家记住,在韩国也有很多人超越敌对和冲突,祈愿和解与和平,期待着和平友善、多边发展的美好世界。(完)

  受访者简介:

  金希教,1962年出生于韩国,毕业于韩国延世大学史学系,在中国复旦大学获中美关系史博士学位,现在韩国光云大学任教授。金希教主要研究中美关系对东亚的影响,关注东亚和平体制的构建。其主要学术论文有《抵制美货运动期中国民众的“近代性”》(《历史研究》,1997年,中国社科院)《义和团运动与美国的对华政策》(《近代史研究》,1998年,中国社科院)《韩国学界的新殖民主义:以中国谈论为中心》(《历史批评》,2003年)。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