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楼市下半年怎么干?

分享到: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楼市下半年怎么干?

2022年07月29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新观察 |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楼市下半年怎么干?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楼市2022年的“下半场”,有重要定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保交楼”首入中央政治局会议内容

  最近一个月,多地烂尾楼盘的“停贷”风波,引发了各方对房地产风险的关注。本次会议十分具有针对性地明确: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稳定房地产的工作重点开始变化,从之前的防风险与稳市场,转移到稳市场、防风险与稳民生并重。”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保交楼”第一次出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触发因素是房地产风险存在从房地产企业蔓延至下游的民生保障领域的隐患。

  “推动保交楼、稳民生,关键是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至于责任应如何压实,途径就是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李宇嘉认为,在“一城一策”的框架下,各地方政府压实责任、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效果仍需提高。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一处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从会议的表述来看,用‘压实’两个字,体现出对这一风险重视度提升的同时,对于地方化解风险的实际落地行动会有充分关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认为。

  “当前保交楼的政策比较清晰,地方政府、商业银行等机构密切配合,房企积极参与复工。不排除下半年会有新一轮的保交楼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会有积极的进展和表现。

  此前一周内,银保监会3次表态,另有超过10城发布保交楼相关的政策举措。25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2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指出,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说,中央会议定调后,后续各地举措及配套资金或将加快落实。只有“保交楼”如期推进,经济稳定复苏,楼市信心和预期才能好转,下半年市场才更好稳定恢复。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稳定房地产市场”当头,“房住不炒”不变

  “房住不炒”的定位自2016年提出后,本次会议继续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

  “今年以来全国超过百城出台了住房支持政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预计下半年地方支持性政策仍会进一步加码,但底线是‘房住不炒’。”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排在了‘房住不炒’的前面”,严跃进认为,这充分说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矛盾在于出现了不稳定的因素,因此,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各地下半年要把稳定房地产市场作为工作的核心目标和工作方向,即要对影响房地产稳定的因素进行剔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严跃进说。

  刘丽杰也提到,二季度以来市场整体出现了底部修复的良好迹象,但近期部分期房业主停贷、房企债务违约等情况成为市场不稳定的因素,这导致新房市场的观望,干扰了市场修复节奏。“而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关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所以稳楼市是重中之重。”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继续支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会议指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业内普遍认为,预计后续对于改善性的需求支持力度会加大,这同样关系到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的问题。

  陈文静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多的不稳定因素,短期房地产政策优化调整力度仍有望加大,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空间,重点关注二线城市政策改善带来的需求释放。

  “政策工具箱里既会包含需求侧支持政策,除了限购、限贷、限售等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外,契税补贴、住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促进住房消费的力度也有加大的空间。”刘丽杰认为,未来或更会侧重供给端的政策支持,例如预售资金监管的优化、房企纾困政策等。

  “过去比较强调各地政策放松的主动性,上半年各地在需求方面有很多创新,包括首套和二套、新房和二手房,以及在人才、农民工、新市民、三孩家庭、大学生等层面都落实了非常好的政策。”严跃进认为,下半年会是一个政策工具巩固、消化、细化、实化的过程。

  “上半年房地产政策密集但效果弱于预期,所以下半年要在政策落实中‘用足用好’,让政策最大化发挥效应,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严跃进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