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五大重要信号

分享到: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释放五大重要信号

2022年07月29日 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干?中央给出答案。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保交楼、稳民生”“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此次重磅会议给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释放出重要信号。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5%左右,但受到疫情等因素超预期影响,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8%,上半年增长2.5%,下半年经济工作目标该如何锚定?

  会议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会议还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对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表示,这相当于是给地方一个“指挥棒”,下半年要尽可能努力促发展,争取条件实现全年较高的合理增速。

  冯煦明认为,下半年首要任务是尽可能确保经济增长回到潜在增速水平甚至略高于潜在增速,然后在此基础上尽可能填补上半年因疫情冲击产生的损失缺口。就全年来看,实际GDP增速的表现大致可以用“保4争5”来概括。

  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在冯煦明看来,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总需求不足,一方面企业投资的动力不太强,另外一方面居民部门不论是消费能力还是消费意愿短期内都受到了制约,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就应该扩大需求,补上缺口,进而带动更多企业投资,同时通过增加一些公共品的提供,带动居民部门的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课题组近日发布《2022年中期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建议,在发挥货币政策总量功能的同时,注重运用定向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以及科技创新、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保交楼、稳民生

  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表述排在了“房住不炒”的前面,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各地下半年要对影响房地产稳定的因素进行剔除,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严跃进看来,“保交楼、稳民生”该表述是基于今年7月份停工停贷事件而产生的,针对性很强。保交楼是下半年一项重要的工作,而且也是地方政府需要努力抓的工作。预计下半年会有新动作,尤其是在推动房企施工、化解房企债务压力、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等方面会有积极的进展和表现。

  “下半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房地产稳住,尽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回归常态化的发展,避免它持续地对宏观经济和预期造成拖累。”冯煦明建议,在国家层面或省级层面组建专门的“住房建设与保障基金”。一是短期内帮助处置房地产项目风险和房企风险,其中一部分资金可用于参与接手和续建停工项目,以及向部分问题房企注资。二是长期来看,考虑到房地产领域的特殊性,逐步将房地产融资与一般商业性融资区分开来,以便为房地产领域提供专业化投融资服务。

  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

  会议指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开的会议也曾如此要求。

  冯煦明表示,以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平台经济领域过去二十年经历了高速发展,但一些相关的制度并没有同步跟上来,所以过去两年监管措施再加强,这很有必要,相当于是“补课”。在经过这两年的非常态化监管之后,监管理念、政策逐步完善,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后,发展与监管的关系会更加均衡,监管政策会趋于稳定和透明化,立法和制度建设会加快。这些都有利于引导和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为什么要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冯煦明表示,常态化监管有利于引导预期,但仅仅有政策和制度是不够的,还要通过一些正面的案例更加直观地向市场传递出信息,哪些领域是未来发展潜力比较大、是政策鼓励市场主体进入的。“一万个理论比不上一个案例”,很多时候一个好的案例,对于引导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更管用。

  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会议要求,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冯煦明认为,这其实是再一次强调市场主体的重要性,当前三重压力之下市场主体预期转弱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一些企业主体投资的意愿还不是很强,但是市场主体是现代经济发展最关键的细胞,“三个敢”也体现出中央层面希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在经济发展中的能动性,进一步稳定和提振市场主体预期。

  此次会议指出,坚持就是胜利。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