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承认或将放缓加息,为何强硬不起来了?

分享到:

美联储承认或将放缓加息,为何强硬不起来了?

2022年07月29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睿看美国】美联储承认或将放缓加息,为何强硬不起来了?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当地时间7月27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至2.5%的目标区间,标志着其两个月累计加息幅度达到150个基点,为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力度的连续加息。

  不过,与今年前三次加息相比,本次议息会却释放出一些与以往不同的“缓和”信号。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美联储可能在大幅收紧政策后,放慢加息步伐。

  美股在议息会后大涨。道指涨1.37%;纳指涨超4%;标普涨超2.6%,七周来首次收高于4000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沙晗汀 摄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美联储加息将变得“温和”?

  鲍威尔在议息会上表示,9月会议继续非常态化大幅加息可能是适当的,这将取决于数据;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放缓加息步伐,这取决于累积的政策调整如何影响经济和通胀。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崔嵘指出,鲍威尔在本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放缓加息步伐的表述,表明美联储正在向市场传递边际转“鸽”(形容柔性温和的态度)的信号。

  不仅如此,本次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也低于美国6月通胀创下9.1%的历史新高后,一些市场机构对美联储将激进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测。

  在高通胀面前,激进的美联储为什么变“温和”了?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多轮加息正给危机重重的美国经济带来衰退隐忧。正如鲍威尔所说,美联储的行动和声明一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经济放缓。

  摩根士丹利CEO詹姆斯·戈尔曼此前曾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随着美联储更激进地对抗通胀逐渐上升,经济衰退的风险高达50%。

  在描述经济状况时,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声明将“继第一季度的小幅下滑,整体经济活动似乎已经开始回暖”的表述改为“近期支出和生产指标已经放缓”

  崔嵘指出,美国通胀仍在高位运行,经济距离实质性衰退仍有距离,但经济增长可能已经开始影响美联储激进立场。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表示,从本次议息表态来看,经济增长减速、以至于金融条件大幅收紧之下的“衰退风险”逐渐浮现,美联储对增长下行的关注度确实在上升,但在通胀预期仍未完全平抑的情况下,近期的市场“衰退交易”仍不足以“逼退”联储的紧缩步伐。

  本轮加息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鉴于鲍威尔暗示“9月可能放缓加息”的灵活性,美联储议息决议公布后,2年期美债利率从3.07%回落至3%、10年期美债利率由2.73%上行至2.79%,美元指数从107回落到106.5;标普500及纳斯达克综指收涨。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投资者一直担心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鲍威尔放缓加息步伐的言论给了美股上涨的理由。

  而从长期影响来看,崔嵘认为,随着美联储释放边际转“鸽”信号以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预计主导逻辑将转向基本面盈利,美股9月前阶段性反弹,但盈利预期下修制约反弹空间。后续美债利率或将维持震荡。

  美元方面,易峘解读称,美元短期仍偏强势,但今年第三四季度可能震荡筑顶。欧洲央行的紧缩和欧元利率汇率的波动可能是下半年美元汇率变化最大的边际变量,而日本是否调整YCC则是“尾部风险”。鉴于欧日央行货币紧缩周期滞后于美国,未来其政策变化相对于市场预期的偏离度可能高于美国。

夜色中的纽约曼哈顿岛。中新财经 宫宏宇 摄
夜色中的美国纽约。中新财经 宫宏宇 摄

  美联储加息进程会如何走?

  关于之后的加息进程,鲍威尔并未给出明确的观点,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

  对此,崔嵘分析称,如果接下来7月和8月的通胀数据出现下行趋势,则9月可能加息放缓至50个基点,而如果再创新高或未有明显下行,则不排除美联储继续75基点的加息。预计美联储年内或加息至3.5%附近。

  “如果经济减速超预期,不排除联储会略微放缓加息步伐,但我们维持此前观点,即目前通胀走势暂不足以让联储很快停止加息。”易峘表示。(中新财经)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