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化解地方村镇银行风险可实施差别化监管政策

分享到:

专家:化解地方村镇银行风险可实施差别化监管政策

2022年07月29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9日电 (中新财经 宫宏宇)近期,河南村镇银行风险事件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村镇银行风险不容小觑

  为何“地方村镇银行风险”被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及?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在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进一步集聚,实体经济风险加快向金融业传导,少数金融机构劣变为高风险机构。

  虽然近年来高风险机构数量有所下降,但从河南、安徽等地一些村镇银行近期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以农信机构(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村镇银行为主体的高风险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显性和隐性的风险不容小觑。采取多方面措施,积极稳妥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成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

  如何防范和化解村镇银行风险?

  董希淼指出,村镇银行兼具商业性和政策性双重特点。应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包括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应加快落实,尤其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要加快组建,更好地提升村镇银行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投资发展村镇银行意愿较强、措施到位、成效显著的城商行、农商行,应给予一定的激励。

  “下一步应进一步明确村镇银行的法律地位,对村镇银行实施差别化监管政策,适当降低村镇银行合规成本,鼓励其发挥小法人机构扁平灵活、‘门当户对’等特点,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丰富农村金融市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董希淼称。(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