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草原焕新颜,解锁芒来牧区现代化密码

分享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草原焕新颜,解锁芒来牧区现代化密码

2022年07月2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27日电(苏亦瑜)7月的内蒙古,牧草茂盛,天蓝云轻,络绎不绝的游客正提着行李走进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包民宿。近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右旗芒来嘎查,一幅草原牧区的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图为游客正提着行李走进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包民宿。苏亦瑜 摄

图为游客正提着行李走进呼伦贝尔草原上的蒙古包民宿。苏亦瑜 摄

  走出自家草场,牧民变“股民”

  芒来嘎查是新右旗克尔伦苏木15个牧业嘎查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嘎查。曾经的芒来嘎查,虽然草场辽阔,但基础设施匮乏,牧民们“靠天养畜,逐草而牧”的古老游牧方式,以及各家牧户划地设立起的围栏,不仅制约了畜牧业的发展,也使得饲草种类减少、草场固定化、草原碎片化,影响了草原的生态平衡。

  “芒来”在蒙语中是第一、先锋的意思。正如其名,基于良好的畜牧产业基础和牧民强烈的致富意愿,芒来在2018年被确定为新右旗首个牧区现代化试点嘎查,创新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建立“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形式。2019年,芒来嘎查组建了新右旗第一个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

图为新右旗克尔伦苏木党委书记韩永利介绍芒来嘎查牧区现代化成效。苏亦瑜 摄

图为新右旗克尔伦苏木党委书记韩永利介绍芒来嘎查牧区现代化成效。苏亦瑜 摄

  合作社坚持草畜平衡原则,牧民自愿以草场+牲畜作价入股,牲畜和草场资源被整合起来。据新右旗克尔伦苏木党委书记韩永利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以来,合理拆除优化网围栏96千米,并划分春、夏、秋、冬营地和打草场五大生产区块,打破原来网围栏的分割,恢复了四季轮牧。”

  合作社推广初期也遭受了许多质疑。“刚开始因为牧民的草场良莠不齐,有的牧民会觉得吃亏而不愿意加入。”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主任米吉格道尔吉告诉记者,嘎查通过召开牧民大会,向乡亲们讲成功案例,说发展目标,绘发展蓝图,逐步转变了牧民们的想法。

图为乌日汗正在工作中。 苏亦瑜

图为乌日汗正在工作中。 苏亦瑜 摄

  通过入股合作社,牧户们从牧民变“股民”,具有股东和职工双重身份,每月不仅能有稳定工资,还能得到合作社分红。谈到合作社带来的影响,出生在牧民家庭的大学生乌日汗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基本上不用操心牧场或者牛羊的价格。每年的利润都(有)提高,我爸也很满意。”不同于以往需要去镇上打工,迎来暑假的她正在家乡的克鲁伦旅游营地实习,她说,“(合作社)给了我一个出路,以后毕业了我也可以用我的专业在合作社工作赚钱。”

  科技赋能“草经济”,生态生产齐头并进

  牧民的钱袋子鼓了,草原的生态怎么样了?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既“靠”草原又“护”草原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芒来嘎查牧区实行以草定畜,划分出四季轮牧草场和打草场,牲畜在不同季节可以吃到不同的草,大轮牧有效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韩永利指出,“芒来嘎查拆除网围栏后,草势有了明显改善,草原生态比没实施轮牧的毗邻嘎查都要好。”

图为克鲁伦旅游营地。苏亦瑜 摄

图为克鲁伦旅游营地。苏亦瑜 摄

  此外,科技手段赋能草原牧区,实现了生态+生产的“双赢”发展。芒来嘎查依托大数据平台智慧放牧,科学分析合作社草场优势、产量以及草类结构等,通过四季轮牧方式合理利用草牧场资源,不断加强草牧场修复和治理,促进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芒来还引进大数据平台、监控等现代智慧放牧手段,提高了放牧效果,促进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与企业签订销售合同,畅通销售渠道,建立了紧密的联系。韩永利笑称,“合作社每年一次性出栏约五六千只羔羊,能和企业作为VIP谈价格哩。”

  同时,芒来注重发展生态旅游、奶制品加工等产业,促进三产融合。通过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文化创意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的新业态,让“草经济”发挥更大效益,牧民生活品质也持续提高。

图为芒来嘎查传统奶制品加工作坊。 苏亦瑜 摄

图为芒来嘎查传统奶制品加工作坊。 苏亦瑜 摄

  合作社的建立分流出了剩余劳动力,牧民们纷纷投入到了奶制品加工、工艺品加工和草原生态旅游等行业,实现了多渠道增收致富。芒来嘎查传统奶制品加工作坊就是这样一个缩影。为延伸产业链,发挥妇女社员擅长制作奶制品的优势,2020年7月注册了芒来嘎查传统奶制品加工作坊,有效带动了社员增收。韩永利热情地拿出加工好的奶制品,“快来尝尝这里的奶制品,它是不浪费牛奶的,这也是生态理念的一种体现。”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牧区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芒来形成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独特模式,多个嘎查也进行了参照改革,在更多的草原嘎查中谱写了牧业强、牧民富、牧区美的生态生产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