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卢红:用功学、用情讲、用心谋、用力做 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卢红:用功学、用情讲、用心谋、用力做 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2022年09月10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10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重庆将用功学、用情讲、用心谋、用力做,抓紧抓实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

  卢红表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鲜明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我们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卢红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重庆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重庆市委统战部也于当天下午及时传达学习研讨。重庆统一战线将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统战部统一安排和重庆市委工作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用功学”。统战部门、统战干部带头牵头,先学深学,推动各级党组织专题学,支持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开展教育培训重点学,组织统战成员系统学,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用情讲”。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授课辅导,用好“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和统战宣传协作机制,用好统一战线“讲师团”和“重庆统战”媒体矩阵,加强宣传解读引导,持续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三是“用心谋”。梳理总结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庆实践,深入分析重庆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谋划下一步思路任务举措,为重庆市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四是“用力做”。坚持以“十二个必须”为根本指针,结合重庆实际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卢红表示,下一步,重庆统一战线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要求,坚持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坚持一线思维、担当作为,聚焦有声音、有形象、有示范、有品牌,着力补短板、防风险、固优势、利长远,推动新时代重庆统战工作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一是在全面落实党的领导上,突出体制机制。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统战意识,健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运行机制,激发成员单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完善政策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在思想政治引领上,突出抓常抓长。搞好统战领域有关换届工作和政治交接,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统战系统学习教育实践和走访谈心服务,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统战文化保护利用,推进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整体升级改造,更好发挥润物无声、以文化人的功能。

  三是在守正创新推进工作上,突出重点难点。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进一步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组织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拓展网络统战工作阵地。

  四是在统战事业持续发展上,突出基层基础。深化党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计划,加强党外干部推荐使用和交流锻炼力度,筑牢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根基。从严从实抓好统战系统自身建设,完善市委统战部联系区县统战工作等制度,加强对区县、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统战工作指导,扩大基层统战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把广泛分布于社区、园区、商务区等基层单位的统战成员有效团结起来。

  五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突出聚焦聚力。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推动利民惠民、兴渝富民,推动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